圖1:天后宮是雲霄里的信仰中心。




圖2:雲霄古道。




圖3:雲霄古道。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46期二版


諸羅社區鄉情—雲霄里


香傳「雲霄」 技藝原鄉


鄰近九華山地藏庵的雲霄里,曾經是雲嘉南最大的香腳產地,然而,隨著機器取代人工,這項傳統技藝,也將面臨失傳的危機。 


DATA
人口:1961人
面積:約0.035平方公里
重要道路:中山路、民權路、共和路、林森東路
里長:王廣禮
服務處:嘉義市安和街197巷7號
電話:05-2783485


 引人遐想的雲霄里,並非是綠草如茵的浪漫之地,反而是許多重要地點的所在,包括自來水公司、嘉大附小、天后宮、公路局第五區工程處等等,與內安里、檜村里合稱為雲霄厝,是來自福建省漳州府雲霄廳的聚落。由於鄰近香火鼎盛的九華山地藏庵,所以從前的居民大多以「剖香腳」為業,因此有「香腳原鄉」的美譽。還有人戲稱說,「雲霄厝一年四季都開花,開的是香腳花」,更貼切地說明了當時的盛況。
 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傳統技藝「剖香腳」,因為機械化作業而逐漸沒落,現在更隨著老一輩的凋零,面臨失傳的危機。雲霄里長長王廣禮表示,目前剖香腳行業幾乎絕跡,只有在社區的表演節目裡才看得到,但它畢竟是珍貴的傳統技藝,值得繼續保存下去。舉凡三立電視的「草地狀元」、台視新聞、世新新聞等媒體,都曾來拍攝採訪過。
 除了剖香腳這項寶貴的傳統技藝,「雲霄厝古道」也具有濃厚的歷史意義。所謂的雲霄厝古道,是指從安和街197巷連接和平路361巷、到共和路135巷,一直延伸到忠孝路。據說,從地藏王廟被請到城煌廟的媽祖,每年回娘家的路線,就是從吳鳳北路的城隍廟出發,轉民權路往東,到了忠孝路再拐進雲霄厝古道,回到地藏庵。   
 去年底,雲霄里與內安里聯合成立社區發展協會,並發行社區報,不定期舉辦社區活動,一方面是凝聚社區居民的共識,一方面也藉此發揚雲霄里的傳統文化。但願在大家齊心努力下,讓傳統文化得以保留傳承下去。


 



跛腳里長:王廣禮
學歷:嘉商畢業
年齡:47歲
年資:21年
得獎記錄:第一屆全國金毅獎、全國優秀青年獎章、第二屆全國金鷹獎等


 連任六屆的雲霄里里長王廣禮,從二十六歲就開始擔任里長,雖然自幼年便罹患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卻沒有因此失去對生命的熱忱,積極為里民服務且深受信賴。不但成立象棋協會、身心障礙運動會、社區發展協會,還擔任獅子會財務長、生命線急救隊顧問、勞資糾紛調解委員。



 



圖:剖香腳中的"鋸竹"步驟。



圖:剖香腳中的展花步驟。


新聞辭典:剖香腳
香腳的製作過程
1.量尺寸:分有一尺、一尺二、一尺三。
2.鋸竹:去竹節,取節與節的中段部份。
3.浸竹:使其軟化,以便剖開。
4.開竹:約分為十二塊。
5.去青:將竹的綠色表皮及最內層去除,取竹肉部份。
6.剖粗胚:將竹肉剖成六片薄片。
7.刨細胚:片狀粗胚對剖四次。
8.展花:集約五、六千枝香腳為一束,展開如綻放的花朵。
9.曬乾:在日光下曝曬兩天,使竹水份完全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