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47期)


好攝嘉義-最復古的洗衣機
文‧圖/駱映妤
 小時的一些記憶,慢慢隨年紀的增長而消減不少,唯獨對自己像隻小雞跟在阿嬤屁股後面,一起去河邊洗衣的畫面卻總是鮮明;在古早的那個年代,河水極為清澈,許多懂門道的老家人就認定那條河的價值,除了可以灌溉、洗菜,洗衣服算是最為之利用的初級入門。
 到現在仍記得從前家不遠處,那條竹林下的小溪流,那種沿著石階而下,阿嬤與附近鄰居串門子洗衣服,小孩子們最是期待玩水的心情,如果依這年代的新語詞來形容,可能也算是種復古,但可惜此景卻已不復見。
 那天,隨性經過嘉義縣水上某鄉田小路間,乍見幾位老婦就提著幾桶待洗的衣物在大水渠裡洗涮起來,瞬間,腦中的時空輪盤開始璇繞轉動,心底偶爾才蹦出的小時畫面,突然都變得立體而生動;老婦們對著邊拍照邊打招呼的我七嘴八舌:「在這裡洗衣服比家裡的洗衣機更乾淨喔!」「這是免錢的啦!」「要不要一起來洗!」
 彷彿又看到那個像隻小雞的自己,仍跟在阿嬤屁股後面。


本照片攝於2006年11月2日 下午4點31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