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48期)96/3/16~96/3/19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拍攝/駱映妤‧謝昀蓉


從超級馬拉松跑出來的台灣英雄-林義傑,在橫越撒哈拉沙漠後,再次締造另一不可能任務,日前已出發前往北極圈的他,又將會為我們帶來什麼的震撼?96年3月7日,他回到中正大學舉辦座談會,述說他此次橫越沙漠的片段歷程,以及他對生命的態度及生活信念。



林義傑在台上為大家講述冒險歷程


主持人:從南極到撒哈拉,除了你自己的想法及身邊人的支持外,能夠堅持你一直往前跑的動力是什麼?
林義傑:當然啦,有絕大部份的動力來自我的碩士論文(全場哄堂大笑)。應該說除了我身邊的人對我的支持,以及我父母的期待外,我自己也想到,萬一我倒下,那就沒有後路了,因為,全世界的人都在看!
 在跑的途中即使感冒發燒,十分鐘後打完點滴還是要再繼續跑,我不可能告訴其它伙伴今天能不能暫停一天不要跑?真的不可能,因為大家都在看,就連麥特載蒙也打電話來:「你要加油喔!全世界都在看。」一聽到這句話就不能不跑的感覺,所以還是要每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繼續跑下去,我必須面對全世界。


主持人:橫越撒哈拉沙漠真是一件瘋狂的事,接下來,義傑學長還要繼續向北極挑戰,可否向大家說明一下未來的計劃?
林義傑:首先很抱歉又要再跟學校請假,其實我自己也很困擾怎麼會這樣馬不停蹄去做這些事,只是我覺得如果不趁年輕的時候多做嚐試與冒險,你的人生就會白走一回。什麼叫做冒險?冒險不會有終點,這跟極限運動不一樣,你沒有終點,不敢去想像終點是什麼,所以就會做好更萬全的準備。
 這次我帶了三個台灣朋友要一起去跑北極圈,他們負責跑5公里,我跑80公里,面對零下3、40度的低溫真的要小心些,我怕我心臟會負荷不了,80公里對我來說不是件難事,最重要的是我要去體驗且要購置有些專業裝備,2007年一整年會接受許多嚴格訓練,雪地自救、雪地跑法、雪地訓練、導航的方式、射擊的訓練,2008年的4、5月我會從北歐的北極圈開始起跑,跑到地磁的磁北極,這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情,我也很期待。


主持人:我們知道義傑學長十分關心全球暖化的議題,是否也針對這個跟大家講述一下?
林義傑:全球暖化對我來說也很危險,因為北極都是冰棚而不是陸地,在訓練裡還包括穿著泳褲跳進北極圈的水裡,聽說十秒鐘就要拉上來,如果不拉上來心臟就會麻痺,這是一個相當嚴格的訓練。走過那麼多地方,真的是會讓人越看越傷心,現在我都鼓勵我父母不要再燒紙錢,其實這些釋放出的氣體對地球都是種傷害及汙染,不要認為丟個小垃圾沒什麼關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用一分鐘來關心地球的環保,不要再做傷害地球的事情,只要一分鐘就好,那將會產生很大的幫助。


主持人:看著義傑學長這樣一路跑來,中正大學全校師生一直都很關注,想請義傑學長給予學校或是學弟妹們一些想法及感想。
林義傑:如果你沒有旅行過就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如果沒有冒險過就不知道生命有多珍貴,我想鼓勵所有年輕學子們好好去挑戰及冒險;所謂冒險不是要刻意去做危險的事,而是要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努力去圓自己的夢想,享受在你自己的生活裡頭。



來不及簽名的聽眾,仍有機會與林義傑合影留念喔!



座談會後,林義傑為聽眾簽名


小編座談會後記:
此次林義傑中正大學座談會,除了主持人提出許多人都想知道的問題外,更開放現場聽眾向林義傑發問,因為報導篇幅有限,所以小編分為上下集,讓林義傑座談會內容可以更加完整及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