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49期)96/3/20~96/3/22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中國人喜愛的黃金飾品,不但誠意十足,還兼具保值功能,這些討喜的金飾,絕大部分出自於打金師傅之手。在嘉義市區,中山路與中正路是銀樓聚集的地方,且擁有不少數十年歷史的老店;出身銀樓世家的潘木龍先生,雖然已屆六十耳順之年,但大半生都奉獻在銀樓,是典型的專業打金師。



打金達人:潘木龍
年齡:60歲
年資:30餘年
學歷:華商綜合科、嘉義大學行銷管理科學士學分班畢業
現任:金美源銀樓負責人
座右銘:待人誠懇,廣結善緣。


打造「黃金」人生
 古代常有職業世襲的現象,現代因為教育普及,許多行業不見得是父業子傳。然而,潘木龍先生及其手足們,都深受父親的影響開起銀樓,且在這個行業深耕數十年,成就家族企業。
 不同於一般有著亮麗裝潢、美女店員以及行銷花招的新興銀樓,潘先生所開設的銀樓,有著傳統的親切與溫馨。重視服務的潘先生說,常來店光顧的大多是老客戶,只有實實在在做生意,才能得到顧客的信賴。而且透過與顧客之間的交流,也能讓他增廣見聞。
 成天和黃金、珠寶為伍的潘先生,也培養出攝影、寫作等嗜好,且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斷自我成長與進修,讓每位上門的顧客,得到最專業周到的服務。


奮勇擒賊 獲頒感謝狀
 銀樓搶劫的案件時有所聞,潘先生所開設的銀樓也不例外。幾年前,曾有一位男子藉口看金飾,卻行搶劫之實。透過監視錄影,潘先生和同業們棄而不捨地抓到這位搶劫犯,嘉義市警察局還頒贈感謝狀。曾當過憲兵的潘先生認為,遇到被偷被搶,絕不能姑息,否則歹徒會繼續犯案,讓更多人受害。因此,適時發揮正義感也很重要的。
 熱心公益也勤學上進的潘先生,把大大小小的獎狀、證書、感謝狀等影印裝訂成冊,當做寶貝那樣珍藏著。對他而言,那些獎狀不只是一張張的薄紙,而是有著生命痕跡的證明,這樣看似平淡卻又精采豐富的人生,正如潘先生打造的金飾那樣燦爛奪目。



手工金飾製作流程



1先將黃金稱重



2利用高溫使其融化成液體



3融化後的成品



4凝固後放入冷水中冷卻



5冷卻後的金塊


採訪後記:
黃金不只是一種稀有礦物,在中文裡還成為常用的形容詞。比方說,鼓勵人家讀書叫「書中自有黃金屋」,有身價的適婚男子叫「黃金單身漢」,最完美的比例叫「黃金比例」,更甚者,有富豪打造黃金馬桶,還有人用黃金葉包粽子,也有結合命理熱潮,以尾戒防小人、生肖金飾加強運勢的說法。無論如何,人們對黃金的熱愛始終不減,端看相關業者如何以創意去加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