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開講


 


帶著六號出口看黑眼圈(完整版之一)


 


兩位代表著不同世代的的國片導演~蔡明亮與林育賢,近期都為了新片來到南華大學演講,與年輕學子進行對談,以下便摘錄講座的精采片段,與讀者分享。


 


記者/謝昀蓉整理報導


 


 


●林育賢


簡介:


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


作品經常以幽默的手法,呈現對社會人文的觀察。


曾以紀錄短片入圍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


作品:紀錄片《鴉之王道》、《街頭風雲》、《翻滾吧!男孩》


新片:《六號出口》


日期:511全台上映(嘉義於嘉年華電影院上映)


官網:秋葉會http://blog.xuite.net/exitno6/hana


 


 林育賢導演新作「六號出口」的校園巡演活動,第一場於3月12日在南華大學舉行。除了有預告片及幕後花絮放映,還有女主角辰伶現場演唱、電影插曲演出、有獎徵答、簽名會,以及預售套票和周邊商品販售,其中更有導演及演員精采的座談會,摘錄如下:


 


林育賢:《六號出口》是我的第一部電影,它是一部揉合了青春、愛情、懸疑、驚聳、恐怖、偵探等不同類型的電影,其實是在講年輕人的事情。在我們跨越十八歲時,總是會經歷一些事件,可能是失戀啦、和父母吵架、跟好朋友翻臉,一旦跨過了這些事,我們稱之為長大,但長大到底好不好?可不可以找到自己的出口,這是電影中所要探討的。同時,這也是辰伶的第一部電影,一年前我去看了她在The Wall的表演,於是就邀請她演出劇中曉薇的角色。而張翰是飾演ㄧ個很重要的配角,叫竹野內豐,可說是中年人的代表,彭于晏則是飾演范達音。 


 


辰伶:我是在西班牙長大,七歲就去西班牙住,十九歲才回台灣。劇中角色的背景其實跟我現實中的很像,都想要掙脫家庭束縛走出自己的路。我的父母都是公務人員,他們希望我能從事外交或是翻譯方面的工作,可是我就偷偷去學別的東西。回到台灣我就毅然決定玩地下樂團,當時跟家裡很大的衝突。我覺得這樣也證明一個論點吧,就是你只要堅持你想做的事情,你肯定會得到一些東西,雖然不一定會成功或達成夢想,但在過程中你會得到不去嘗試就得不到的東西,這也是這個角色所要傳達的訊息。


 


張翰:剛才導演提到我所飾演的竹野內豐,其實是個條子(便衣警察),當初看到劇本會覺得那不是我可以呈現的角色,裡面的台詞感覺反而像是個叫竹野內豐的NONO。但後來我發現我有一種讓人發笑的功能,我可以改變一種節奏,那這個節奏不是大家所熟悉的綜藝節目或電影某些角色的節奏。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好玩的一次經驗。在這個之後,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也是我自己的出口。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曾經參與過電影幕後、幕前的工作,也演過舞台劇、當過廣告片的導演。在這個圈子也待了一小段時間,看了很多事情。在這部片中,我好像找到自己某種出口,不管是當演員或是幕後,別人總以為我必須做個選擇,但在情況允許之下,為什麼不能兼顧呢?我想六號出口也開啟了我的另一個門吧!


 


林育賢:先跟大家簡單介紹《六號出口》創作的背景,大家知道我以前是拍記錄片,而且是兒童,怎麼突然跳到青年的題目?曾經有位記者抱著看翻滾的心情來看六號出口,看完之後發現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但其實我們關心的議題是一樣的。先講六號怎麼來的,就是我在拍翻滾之前,拍了 一兩 部短短的記錄片叫《鴉之王道》和《街頭風雲》,它是在講西門町玩嬉哈年輕人的記錄片。那其中我印象很深刻是DJ男和滑板男,他們沒有辦法滿足於平常的挑戰,所以開始挑戰一些ㄧ看就知道會很慘的。這個的背景原因是因為從事這幾項工作的年輕人的父母應該不會太認同。當他們被邊緣化的時候,就會尋找自己存在的方法,就開始挑戰極限。他們會滑屋簷或高架橋,當摔得很慘的時候,他們卻覺得「很痛,但很爽,有活著的感覺」。這時候就覺得有點辛酸,為什麼這個社會不能提供年輕人去做一些他們喜歡做得事情,也許他們真的成為某領域的king(佼佼者)。就是他只是喜歡某些事情,為什麼不讓他們去做?後來彭于宴和阮經天就飾演這兩個角色,DJ男和滑板男。那另一條線是去年非常嚴重的自殺潮,年齡層都很低,尤其是有一對高中生,她們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所以她們想要創造一個奇蹟叫同年同月同日死,這發生在台灣。各位以及她們的父母會覺得不可思議,也許對這兩位女生來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當她在現實世界找不到認同,她可能必須找到另一個世界,後來這兩個女生就演變成電影中的曉薇和?的角色。整個電影都發生在西門町,描述四位年輕人,因為一些事情失去了方向,所以必須找到一個人,同時必須找到一些出口。


 


尚有現場Q&A,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