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52期頭版


嘉義千年巨木慘遭鋸肉
記者/駱映妤報導 圖片/謝昀蓉‧郭姿纓


可能大家都知道在嘉義的阿里山上有許多巨木深藏其中,但卻鮮有人知道這些巨木所遭受的迫害,刮樹皮、鋸木塊、砍成片,眼看這一棵棵樹齡皆達千歲的老祖先們身上流著血,我們的心也同樣痛著。



沒有買賣,沒有殺害。
我們人類壽命平均約80歲,圖片上這棵自忠2號巨木樹齡約1500年,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投胎19次後,仍然可以見到這棵巨木。紅檜與牛樟是目前山區最常遭到盜伐的樹種,它們皆屬於台灣特有種,卻也是山老鼠的最愛,從神明雕刻、傢俱、擺設等,都可能是他們斷魂的原因,只要每個人願意少買一樣,它們就能再多活下個一千年。



日本樹醫生,嘉義山老鼠。
另一個令人感到諷刺的是,此刻日本正飄著漂亮的櫻花雨,日本每棵櫻花幾乎都在百年以上,他們都有自己專屬的樹醫生,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受診一次,將每棵櫻花生長狀況做調查報告;但反觀,在嘉義阿里山鄉的巨木們,每棵皆受過千年風霜,而他們所得到的卻是山老鼠恣意破壞。想來就讓人感到心痛,為何同樣是特有國寶,待遇卻如此天壤之別?


護木行動,隨手即可做。
在民視記者-鄭榮文大哥與巨報探險隊,實際前往阿里山鄉採訪後,我們深刻了解像這樣的護木行動,除了希望藉由媒體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外,只要堅守「不要因為好奇或一時喜好,而隨意刮下它們的樹皮或木塊」這項最大的原則,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它們的最佳守護神。
如你有發現可惡的盜木行為,請撥打檢舉專線:
0800-000930(你你你救山林)
0800-057930(林管處救山林)



人物側寫
民視記者-鄭榮文
此次與民視記者-鄭榮文大哥,同行前往阿里山鄉探訪遭盜伐的巨木,不僅獲益良多,學習到不少新聞製作方式,更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維護自然生態環境的重要,與同樣身為記者的報導職責。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