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社區鄉情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52期二版


木材最終驛站~檜村里


日據時代,林業與鐵道繁榮了嘉義,其中北門驛一帶曾是全台灣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嘉義製材廠當年規模更是東南亞第一大,高聳的煙囪也成為嘉義市的地標。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DATA
檜村里
人口:1896人(2007年2月統計資料)
面積:0.3平方公里
位置:嘉義市東區(東北方)
重要道路:共和路、博東路、林森東路
重要機關:北門車站、北門驛、北興國中、林務局、森林自然保育警察隊嘉義分隊
里長:王錦文
電話:05-2787222
名稱由來:早期為阿里山木材運送的集散地,故稱之為檜村里。



 面積不大的檜村里,卻擁有著極為深刻的人文意涵。說起嘉義,大家第一個念頭都會想到阿里山,說到阿里山,又會聯想到讓嘉義引以為傲的森林鐵路及林業,然而這些歷史,都在檜村里的土地上留下見證。
 身為一個觀光客,你可能為了上阿里山來到北門車站,也可能慕名來到北門驛參觀。但除了這些景點,里內不少居民也大有來頭,包括曾經擔任嘉義市長的許世賢、張文英、張博雅,以及前阿里山鐵路站長張新裕、前物資局嘉義站站長劉阿吱…等等,漫步其中,彷彿到處都遇得到大人物似的,讓人不禁肅然起敬。
 檜村里早期是公家宿舍聚集的地方,所以居民以公務人員為大宗,並大多是林務局的退休員工。階級較低的宿舍在北興國中及忠孝路一帶,許多已改建為大樓。階級較高的宿舍則集中於共和路,屬於有庭有院的日式建築,且目前已列入藝術文化園區,納入維護範圍。
 走進檜村里,新舊交替的建築、人物與歷史,仍然不斷上演著。即使百年興衰不過是歷史的一瞬,但卻造就出無可取代的價值。


人物側寫



●邵嘉清 檜村里里幹事
擔任檜村里里幹事已經十六年的邵先生,對於里內大大小小的事務可說是暸若指掌。原先任職於電子公司的他,中年成功轉職為公務人員,不但待人誠懇,服務也相當熱忱。


 



●江振裕 前林務局資深員工
從林務局退休的江先生,近年來利用木材製作模型,作品還曾在去年阿里山森林鐵路95年周年慶上發表。興趣廣泛的他,近期也榮獲了城隍廟長青組歌唱比賽第二名。


 



●張新裕 已故的前阿里山鐵路站長
大半生都奉獻在阿里山鐵路的張先生,可稱得上是一部活歷史,家中也盡是與火車相關的收藏品,包括照片、紀念品、鑰匙圈、書籍…等等,可見和火車的感情有多深厚。不但拍攝了許多森林鐵路的珍貴照片,也有相關著述出版。


 



●劉阿吱 前物資局嘉義站站長
曾經擔任要務的前劉站長,自從物資局中止業務後,也搬離了原先的宿舍,但偶爾還是會回到物資局的舊址,和舊識閒話家常。



前林務局資深員工


 


其他介紹



●北門車站:
北門車站是民國62年完工的新車站,是阿里山鐵路訂票、售票的總站,站前備置寬敞停車場,歷經九二一震災的洗禮,如今仍完美如初。


 



●北門驛:
是北門車站的舊站,以檜木建造而成,民國63年停用,並於82年列入嘉義市市定三級古蹟。在日據時代(1910年初)就開始營運,並於新站完成後功成身退。北門驛不但是阿里山鐵道起點,也見證了嘉義林業興衰,更典藏了嘉義林業百年的回憶。展覽館假日都會開放民眾參觀,館前廣場也成為附近居民的休閒去處。


 



●許世賢故居


素有「嘉義媽祖婆」之稱的許世賢,她的故居也位於檜村里。許世賢是台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中年從政後,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省轄市市長,亦是早期台灣女性運動的先知。她的女兒張文英、張博雅繼承母志,先後當了嘉義市長,創下了一門三市長的紀錄。


 



圖1:有著歐式建築的營林俱樂部,日據時代是招待所。



圖2:北門驛的入口意象~大地的呼喚。


 



圖3:北門驛的時光走廊


 



圖4:阿里山森林火車



圖5:阿里山森林鐵路修理工廠,不過它可不是位於檜村里


 



圖6:北門驛公共藝術~阿里山碰壁。



圖7:北門驛旁的雞蛋花



 


圖8:北門驛的櫻花


採訪後記:
有不少人批評嘉義是個進步緩慢的城市,但因林業興盛而風光一時的嘉義,似乎逐漸讓人淡忘。檜村里擁有不少珍貴的古蹟,隨著耆老們漸漸凋零,這些歷史彷彿越來越遙遠。很遺憾地,前阿里山鐵路站長張新裕老先生,已於3月28日病逝家中,小編除了為張老先生哀悼,也憑弔那段繁華的諸羅歲月。


備註:


張老先生的女兒,為弔念父親,在部落格上寫下對父親的思念。大家不妨ㄧ起來認識這位阿里山鐵路的老站長。


http://www.wretch.cc/blog/fallingup&article_id=6620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