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54期二版


名人開講


在世界的另一端,等著我們去愛…


台灣首屆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醫師,因為踏上了非洲土地,從此展開一段奇異的人生旅程。在中正大學演講的分享中,連醫師教我們了解到愛心無國界的真諦。


記者/謝昀蓉整理報導


講題:45度C下的天空~連加恩海外志工分享
主講:連加恩醫師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2001年3月)
簡歷:65年次,彰化人
得獎:
2003年獲頒『外交睦誼獎章』
2004獲頒為『陽明大學傑出校友』
2005年獲頒『布吉納法索國家騎士級勳章』
網址:http://africare.fhl.net/
語錄:
1.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
2.當你無私地奉獻付出,最後獲得最多祝福的往往是自己。
3.把已經開始做的事情,好好負起責任做好。
4.將手心當做承載祝福的容器,不僅要手心向上接受別人的祝福,也要手心向下去祝福他人。
5.沒有人可以做全部的事,所以我們全部的人都來做一點事


演講摘錄:
 
 醫學院畢業那年,透過同學介紹,報名了第一屆的外交替代役,來到位於西非的布吉納法索。



圖解:撿垃圾換舊衣活動,讓小朋友們爭先恐後撿垃圾。(圖片來源:愛呆西非連加恩/圓神出版社)


無心插柳 促成捐舊衣熱潮


 有次到外面閒逛,發現很多垃圾袋黏在樹上,所以突發奇想請小朋友撿垃圾來換衣服。沒想到消息走漏,來了一千多個小朋友。後來更有位熱心人士,幫我轉寄了一封e-mail,因此掀起了捐舊衣的風潮。
 來自世界各地的舊衣,湧入台北教會,還有些中南部的朋友專程租卡車送達,把教會堆得像菜市場。當舊衣寄到非洲時,連非洲郵政總局倉庫都堆到局長無法辦公,更無法再收國際包裹。但若要領出舊衣,必須交台幣35萬元的稅金才能領。當時正好有個機會幫省長父親治病,他為了感謝我,特准我只要繳交合台幣3500元,就能把舊衣領回。而那年聖誕節,就用這1500箱衣服擴大舉辦垃圾換舊衣活動。



以兩隻雞的代價,被當代人委託建孤兒院,當天穿的上衣寫著
「Just do it」(去做吧!),似乎也暗示著這件事。(圖片來源:愛呆西非連加恩/圓神出版社)



天啊!都是兩隻雞惹的禍


 還有一次,村長集結村民,以兩隻雞的代價,要求我蓋孤兒院。當時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吃掉雞才知道事情大條,之後更陸續有人主動來求職,願意在孤兒院工作。
 當工程進行到一半,竟遭縣長打壓,並威脅要送給她一部DVD,才願意讓我開工。雖然一部DVD不過是台幣兩千元,但我不想用賄賂的方式解決問題。後來得知,我們的建商剛好是總統的好友,所以整件事就很神奇地迎刃而解。
 我常在想,為什麼來非洲會一再陷入困境,或許連非洲都不是我故意要來的。但漸漸地在信仰中發現,上帝其實會預備好每個人的路,只要你願意用心付出,也能改變自己所在的小小世界。


這些精采的非洲歷險故事,是不是讓你讀得欲罷不能呢?若想知道更多的精采分享,別忘了上巨報部落格尋寶喔! 


●延伸閱讀



愛呆西非連加恩/圓神/220元



愛呆我家連加恩/圓神/200元



愛上飛翔的班長/校園/100元



星星旅館的冒險/國語日報/250元




●小編推薦:
想一窺非洲風情、體會連醫師的人生經歷嗎?由王小棣導演、林佑威、藍正龍所主演的電視劇「45度C天空下」,就是改編自連醫師著作「愛呆西非連加恩」且遠赴非洲實地拍攝的作品,每週六晚上十一點在GOOD TV 好消息頻道播出,4月7日即將播出第五集(共二十集),請大家記得收看喔!


●當兵的另類選擇~替代役
服兵役幾乎是台灣男子必經的人生歷程,如果你擔心當兵時慘遭兵變、或是和社會脫節,還是想有個與眾不同的服役經驗,不妨申請志願替代役。今年替代役申請日期為4月2日到4月16日,去年全國共有一萬六千多人申請,只錄取四千名,今年則只有一千八百位名額,有志者手腳可要快!
相關資訊請上網查詢:
嘉義市政府兵役局:http://www.chiayi.gov.tw/web/soldier/now01_12.asp
內政部役政署:http://www.nca.gov.tw/


●替代役男經驗談




陳立章 24歲 高雄人 
服役單位:嘉義文化局


去年因為體位不合,所以分發到嘉義服替代役,主要負責社區事務。好處是時間比較好安排,能利用閒暇充電進修,還能早點適應職場生活。在沒有接觸社區之前,以為社區營造只是打掃環境而已,現在才體會到,原來社區營造是建立在「讓社區更好」的概念上。將來若有機會,我也樂於在退休後當個社區義工。


 



陳盈旭 26歲 嘉義人 
服役單位:嘉義鐵道藝術村


從日本留學回來後,打算留在故鄉嘉義,所以就申請志願替代役。去年十一月剛到鐵道藝術村報到時,適逢黑金段藝術節,讓我「累得」印象深刻,不過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參與其中。平常也比別人更有機會接觸到藝術家,算是另一番收穫。有了這樣特殊的服役經驗,讓我比以前更關注藝術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