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園長黃榮發先生




圖2:竹耕剪票員牡丹鳥




圖3:拍過SONY廣告的七彩文鳥




圖4:畏光的貓頭鷹




圖5:會說你好的八哥




圖6:太平洋鸚哥,身長僅有10公分又稱為口袋鸚鵡。




圖7:太陽鳥,原產於澳洲,臉上有紅斑點,喜歡站在比人高的地方。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57期二版


鳥語果香生態行 


受夠了城市緊張忙碌的生活步調嗎?不如讓心情好好放個假,來一趟生態之旅,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整頓身心再出發!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想要遠離塵囂、親近大自然並不難,由於休閒旅遊逐漸受到重視,所以生態教育園區也一個個興起,例如松田崗創意生活農莊、綠盈牧場、獨角仙農場等等,其中離嘉義市區只有十五分鐘車程的竹耕教育園區,就是一個適合老師教學、全家踏青、朋友度假的好地方。
 擁有十三公頃面積的竹耕生態教育園區,園內的波羅蜜林已有將近二十年的樹齡,是由老園長黃火旺先生所種植,而且完全不噴灑農藥。在第二代園長黃榮發多年觀察之下,以在樹幹上噴漆代表「夭壽甜」、未噴漆代表「夭壽不甜」,其中夭壽甜的直接生吃,夭壽不甜的則拿來做菜,包括有著薯條口感的波羅蜜酥、吃起來像菱角的波羅蜜籽熬成的排骨湯,以及加入鮮奶及薄荷葉打成的美味冰沙,還有波羅蜜醋及菠羅蜜咖哩,這樣的波羅蜜五吃,讓你怎麼吃都吃不膩。
 除了享受美食,園長詳細又幽默的解說,更是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在園內,不管是認識植物、和鳥兒玩耍或和動物做朋友,還是純粹散散步,感受美好的大自然氛圍,都是極佳的心靈饗宴。


●竹耕生態教育園區 


DATA
園主:黃榮發
服務:生態解說、石頭彩繪、租鳥、餐飲、民宿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灣橋村田尾20號
電話:05-2790565、0936414655
網址:www.chukiun.com.tw
交通資訊:
1.公車
搭嘉義縣公車往竹崎方向,在崎腳站(竹崎鄉農會崎腳分部)下車,沿指標步行即可抵達。票價22元,約需15分鐘。
2.開車
北上車輛→自南二高竹崎交流道下,第一個紅綠燈左轉直走1公里。
南下車輛→自南二高民雄交流道下,往嘉義方向第5個紅綠燈,在嘉義田尾指標右轉1公里。


活動:需事先預約


A行程/毎人180元,孩童130元,三歲以下免費。


波羅蜜果園導覽、賞鳥行程、品嚐現場波羅蜜與波羅蜜各式點心。


B行程/毎人380元(含餐)


同上,附藍波風味餐。


田園彩繪:120


二日遊:1500元,國小~幼稚園1000




 


●嘉義縣市其它生態園區





























名稱



地址



電話



松田崗創意生活農莊


 



嘉義縣民雄鄉松山村松子腳4815



05272-2342



獨角仙休閒農場



嘉義縣中埔鄉石弄村1545



05203-0666



綠盈牧場


 



嘉義縣中埔鄉鹽館村423



052538505



豐山生態園區



嘉義縣中埔鄉深坑村埔頂18



052031146



嘉義農場生態渡假玩國



嘉義縣大埔鄉西興村四鄰3 (台三線349公里)



05252-2285




 


●認識波羅蜜


長相常被誤為榴槤的波羅蜜,原產於印度,由於台灣的氣候土質雨量均適合其生長,所以結的果食特別碩大,果實大者可達數十公斤。外表呈六角形龜甲狀突起,果肉柔軟,有特殊之氣味,果仁肉質白色,可食用,似菱角風味。它不僅可以生食,還可加工為果醬、果汁及果乾,也可煮熟食用,能止渴解煩,補中益氣。


 


●人物側寫





邱泰開夫婦 旅遊達人活動中獎者 嘉義人
林務局退休資深解說員的邱先生,因為年初參加太保燈會舉辦的旅遊達人活動,抽中了竹耕生態之旅體驗券的獎項,所以和夫人來此一日遊。邱先生說,園長對生態的了解十分深入,解說也很詳細,讓同為導覽員的他也不禁佩服。




姚嘉蓮 南投啟智學校教師 彰化人
由於要為學生尋找活動場地,所以姚老師連同兩位同事一起開車南下探勘。在聽過園長風趣幽默的解說、嚐過園長夫人所準備的豐盛午餐,以及玩過園區內可愛的鳥兒後,姚老師和同事們都對竹耕的用心經營表示肯定。



黃郁庭 園長小女兒 小六
身為竹耕園區鳥類主管的庭庭,年紀雖小,對鳥兒的管理卻很有一套。放學後常會帶著愛鳥騎腳踏車兜風的她,覺得管鳥最重要的秘訣是把牠們常常放出來玩。由於訓鳥有方,所以鳥兒都乖乖在園區內活動,不會越區逃跑。


●採訪後記:
來到竹耕您會發現,園長一家人各司其職,用心在經營這塊園地。園長主要負責中文導覽解說,園長太太是對外聯絡、活動舉辦及餐飲準備,小女兒管鳥兒,大女兒管雞群,兒子管籃球場(啊?),老園長則照顧園區的波羅蜜林。若要日文導覽,還可以找老園長,目前也規劃培訓園長女兒們學英文,期盼未來能以不同語言導覽。不只讓您更了解生態,也感染到一種有如回家般的溫馨。





人心果



仙桃



桑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