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29期二版    95/3/23~3/24


探險知識堂-蛙!你知不知道!
班長爸特別教學/頭大跟班助教


前言
 青蛙月已經進入倒數階段,對於青蛙的知識是不是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呢?還有什麼青蛙傳說是你得了解的?閒閒沒事就到GBO網站七嘴八舌討論區,想知道什麼就問什麼,班長爸都能一一為你解答喔!


Q一‧什麼叫台灣特有種?特有種又有哪些?
所謂的「台灣特有種」是指全世界僅出現在台灣的種類;台灣特有種共有八種:盤谷蟾蜍、莫氏樹蛙、台北樹蛙、翡翠樹蛙、橙腹樹蛙、諸羅樹蛙、面天樹蛙、褐樹蛙。


Q二‧青蛙的家有固定的地方嗎?
蛙類是夜行性動物,白天在樹上或者地面陰暗潮濕的角落睡覺,晚上才會出來活動;台灣目前還沒有報告有研究出蛙類是否住在同一個固定的地方,例如住在溪流間的斯文豪氏赤蛙,在棲息環境穩定時,可能會住在同一個地方,但如果遇到大雨或颱風,可能就會被沖走,而被迫搬離原來的地方。


Q三‧台灣蛙類會不會冬眠?
因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幾乎整年都適合蛙類活動,只是在冬天溫度最寒冷的時候,許多蛙類會躲進洞穴或埋在土裡,進行短暫的蟄伏,等到溫度回暖時再開始出現。最特別的是,不只是冬天才會冬眠,有時夏天溫度太高,有些蛙類也會休眠,或是居住地太過乾涸時,有些蛙類也會藏在較濕潤的土裡,等適當氣候再出現。


Q四‧青蛙睡覺時會把眼睛閉上嗎?
青蛙睡覺的時候是不會閉上眼睛的喔!因為牠們的上下眼瞼太短,無法蓋滿整個大眼睛,但青蛙有一層透明瞬膜,會從下眼瞼內側翻蓋起來,以保持眼睛濕潤。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