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35期八版    95/4/6~4/7 


探險知識堂-四月/螢火蟲
班長爸特別教學/頭大助教


小小蟲,夜夜提燈籠。
 哎唷,讀者們歹勢啦!頭大本來想說接下來要介紹蛇類,不過有鑑於這個時節是賞螢的好時光,為了不浪費這美好的一季,班長爸緊急下令!改成螢火蟲知識堂!要告訴大家螢火蟲小知識,還有哪裡可以賞螢。
 大家一定都有聽過一首歌:「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這首小童謠許多人在小時候都有哼唱過,還有人說螢火蟲是鬼火?哦,不不不,這實在是太恐怖啦!螢火蟲其實是可愛的綠光小精靈喔!
 從四月開始,每個禮拜四都有可愛的螢火蟲跟大家見面,不論你對螢火蟲有什麼誤會,或是有什麼不了解,咱們的班長爸四月都在這裡給你等著!就請各位看倌盡量到GBO網留言,放馬過來吧!(GBO網:www.gbo.com.tw)


Q‧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呢?
A:螢火蟲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屁股的部位〈發光器〉,有一種含磷的發光質與一種催化酵素。螢火蟲在發光器上有一些氣孔,由氣孔引入空氣後,發光質就會透過酵素的催化與氧進行氧化作用。才會發光。
Q‧為什麼螢火蟲要發出亮光呢?
A:發光的主要目的是呼朋引伴、警戒、照明和求偶。
Q‧螢火蟲的小孩也會發光嗎?
A:有些種類的螢火蟲,蛹及幼蟲都會發出亮光!目的在警戒和卻敵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