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43期二版    95/4/25~4/26


你睡過頭了嗎?-淺談嗜睡


 孔子曾經責備白天睡覺的宰我︰「朽木不可雕也」,如果連白天都昏昏欲睡,的確會影響到正常的工作及生活。對一般人來說,每天睡覺是正常不過的事了,但是睡得太多也可能是得了嗜睡症。
 所謂的嗜睡症,可分為分輕度、中度和重度。輕度嗜睡,只會在不必全神貫注,例如閱讀或看電視時打瞌睡;中度嗜睡,則是在必須維持一定時間注意力的活動,如開車、開會或看電影時睡著;重度嗜睡者,卻可以在談話、用餐、走路等短時間內,就立刻進入睡眠狀態。
 什麼原因會讓人白天想睡覺?主要原因是前一晚的睡眠品質欠佳,其他還有個人生理時鐘的問題、呼吸道疾病、藥物引起的後遺症,而造成白天嗜睡。只有深度睡眠才能消除疲勞,保持白天頭腦清醒,若是睡眠過度異常而影響到正常生活,就該求助醫生來改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