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49期八版   95/5/9~5/10


何謂三角點?
 很多人在登山時都會發現,除了山岳的標高外,有的還會寫出三角點的等級,而所謂的三角點是什麼呢?
 三角點就是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點」。台灣山岳的基準點,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及四等,一等三角點的平均遼闊度為45公里,二等三角點為8公里,三等三角點為4公里,四等三角點為2公里,因此在山頂的展望度,一等最遼闊,展望度最好,二等次之,三等又次之,四等最差。
 大多數三角點設置都是使用花崗岩,有的用柱石,有的則用盤石,好玩的是這些石柱設立的大小也要經過一定測量標準!就連埋下的方位也是有其學問,所以三角點的設置可是要花費許多心思的呢!


※全台灣最低的三角點位置在「嘉義縣市袋-前東港山」40M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