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62期頭版    95/6/8~6/9


新「好野」哲學-盧銘世以美麗角落攻陷嘉義


盧銘世-一個你不得不認識的人。重要的不是他究竟做了什麼,而是原來生活也可以這樣過。
記者余明珠/專題報導
 說起藝術工作者盧銘世,你有好多種身分可以形容他。既是畫家、社區大學講師、荒野協會嘉義分會創始人之一,同時也是「綠手指」計畫的發起人。如果要以一句話總括他,我會說他是一個夢想家,一步步完成益於自己,也益於群體的夢想。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生活?


超級「好野」人
 5年級前段班的盧銘世老師是土生土長的嘉義人,美術科班出身的他畢業後一直從事美術教學工作,在救國團、個人畫室開設繪畫課程。在太保鄉間長大的他,童年是在抓泥鰍、以樹為秘密基地中度過,加上青年時代實際參與農作,因此對於人與自然間的互動有很深的感受,也造成日後持續與山林、土地的互動,於是在8年前,成立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與一群喜愛自然的朋友,更親近荒野,同時從事相關推廣的運動。


旅行-「綠手指」的導引線
 許多人都喜歡旅行,也常在旅行之餘生出許多感嘆:為什麼人家的家園如此美麗、街道這麼雅緻整齊…身為藝術家的他除了心生感嘆,也思考起如何讓週遭的環境更好,於是便有「綠手指」計畫的生成-利用廢棄資材,使用最少量的金錢,美化我們的居家環境,或是社區角落。


打造城市100個美感角落
 因此在02年至04年這2年期間,盧老師常在週末假日和一位熱心贊助的夥伴,兩個人開著載滿幻燈片,樹苗等道具,前往有意願的社區進行宣導。講解完美感角落的營造後,趁著居民熱血正盛,預約分配隔日的工程,也許有人可以提供百塊磚,幾袋砂,有的人負責栽植樹苗,有的負責砌磚,往往只需要一個上午的時間,就可以為社區營造出一個美麗的小花園,所費的金額往往也只要數千元至萬元,就能改變本來雜草叢生、廢棄物堆積的社區角落。像是新港社區、鐵道藝術村、華商前,都可以看見這些美感角落的身影。


改變城市灰濛濛-壁面藝術
 除了打造城市100個美感角落,綠手指運動還包含:壁面藝術、村上村樹計畫與北回歸線種樹等三進程,其中美感角落已經在04年告一段落,現階段進行的則是壁面藝術活動。具體作品像是在聖馬爾定護理之家內的牆面繪製,未來更要大量推廣植樹運動,讓農業縮減後釋放出來的農地,藉著種樹回復自然景貌。
 依據老師的規劃藍圖,屆時茄冬腳、朴子將不再只是看不見原生樹木的地名,而是充滿綠意的大地,這樣的遠景能否實踐?當然需要更多人的實際參與。


採訪後記:
 在訪談過程中,盧老師提到許多朋友常愛調侃他是個有著不少家產的「好野人」,才能從事這麼大量的社會運動…記者我忍不住抬頭看看身處的舊式平房,雖然掛滿畫作與各式作品,但仍掩不住房子散透出的樸質與歲月感。雖然怎麼也瞧不出盧老師跟「好野人」有什麼關係(說他是愛好野外的「好野」也許還行得通),卻能讓人感受到他生活的盈滿,我想那是精神上的富足,絕非物質上的豐厚所能替代。
 你呢?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圖解:
*擔任社區大學講師的盧銘世老師,因為課程設計的活潑,得到全國社大藝術與工藝類特優課程的殊榮。課程是怎樣的特別呢?不把上課的場域設定在教室裡,可以是仁義潭上小島,或是大雅路上拐個彎的秘密生態特區,課程內容可以是繪製、運用陶、鐵、木實做椅子,或是隨著季節變化拈花惹草…課程內容是不是超豐富的呢?


綠手指首部曲-打造嘉義100個美麗角落:改變石椅顏色就能成就一方美麗角落,不需要花大錢。


創造美麗角落可以從家中角落做起。


綠手指二部曲-壁面藝術:芳安路上的聖馬爾定護理之家內部,各樓層牆面都有主題創作,讓院區氣氛更活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