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63期頭版   95/6/10~6/13


在嘉瘋樂活-嘉義樂活風啟動



在外國行之有年的樂活(LOHAS)風潮,今年突然在台灣延燒了起來。你知道LOHAS是什麼?又該怎麼樂活法?嘉義又有哪些樂活資訊呢?



文/編輯部
 LOHAS簡單說來就是一種善待自己、熱愛地球的生活態度,它是由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英文縮寫組成,中文翻譯為「樂活族」,他們追求身心健康,以最自然健康的方式善待自己,同時以行動支持最不影響環境的商品與企業,盡量減低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聽著聽著,是不是覺得這些人似曾相識呀?是的,「樂活族」一詞雖然起於近年,但這些人早在更早之前就在我們身邊出現,他們也許是老年人、中年夫婦、年輕朋友,他們規律的生活,實用有機飲食,三不五時做做體內環保,或是補充心靈養分。
 這樣的生活和現代社會流行的聲色生活似乎有點背道而行,在許多年輕人的耳裡聽來也是無味的可以,但你知道樂活對於個人(健康身體對於身體活力、精神穩定的重要性)與企業(社會學家預估未來全球人口將有一半納入樂活族範圍,擁有4000億美金的商機)都是一大福音,更不用說這樣的生活態度對地球帶來的影響是非常龐大的。
 和一般流行不同的是,樂活不是單一的行為,而是整體性的生活態度,究竟這股風潮能不能在講究快速流行的台灣延燒下去?就看我們對於身體與環境的自覺性囉!
 
樂活族不可不認識的…
節能標章-擁有節能標章的家電產品,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15%,不但品質有保障,耗電量更少,同時節省開銷。


樂活生活-節電省水小秘方
1. 冷氣
 許多人都知道,冷氣的溫度設在27~28度之間,是最舒適同時也是最節省電力的(每調高溫度設定值1度,大約可節省冷氣用電6%)。若覺得不夠涼快,配合電扇使用,能讓冷氣均勻散佈,達到涼爽的效果。清洗冷氣濾網,或是做機台維護,也能讓冷氣機的運作更有效能。
2. 洗衣機
 洗衣前先讓髒衣浸泡20分鐘,能讓髒污較易去除。避免在用電尖峰時間(上午10~12點,下午13~17點)洗衣,節電省水一次完成。


樂活消費-嘉義生機飲食店
里仁,283-3940,嘉義市金山路106號。
無毒的家,277-4956,啟明路249號。
民雄有機世界,216-6566,新榮路175號。
光緣蔬果行,223-0987,嘉義市仁愛路366號。


預告:
巨報將於下週四介紹嘉義生機飲食名店,歡迎讀者與我們一起關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