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65期八版    95/6/15~6/16


善待土地與身體的生活型態-有機生活從標章開始



早在樂活(LOHAS)風潮之前,生機飲食、有機蔬果的觀念已經被許多著重生活品質、追求健康的人所接受,但你知道有機產品除了比較貴之外,市場上還有濫用有機兩字的「黑心」商品嗎?究竟什麼是有機?有機產品該怎麼辨別?一起來認識吧!
記者余明珠/專題報導


有機真的有機嗎?
 走入傳統市場或大賣場,你時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個畫面:在成堆的蘿蔔、玉米、地瓜堆中,總會有些用紙箱紙板製成的紙牌,上頭也許寫著:2顆10元,或是買一送一、大特價等促銷字眼,但只要當紙板寫上「有機」兩字,商品不僅不折扣降價,反而還會較同種類商品貴上許多,但伴隨而來的不是銷售速度低降,而是消費者的熱情捧場,「有機」兩字就像催化劑,讓賣得人高興,買得人也樂不可支。但你買的有機真的有機嗎?


有機-一定要有認證
 究竟有機是什麼?雖然有機在台灣已有10年以上的發展,但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僅有有機農產品的認證,商品則沒有統一標章。那有機標章的標準又是什麼,又該如何辨認呢?
 在台灣,農產品要達到有機標準,必須要達到無化學肥料與農藥殘留的標準(但其實更嚴苛的標準應該要達到無農藥與肥料的使用,減少農作對土壤的破壞與影響)。有機標章則包含:慈心、MOA、寶島、台灣四家驗證單位的農產品(圖例如右),為了讓消費者更易辨別,從今年元月起,在原有標章外,還加上CAS標章成為雙標章。


標章大有學問
 別小看這些小小標章,裡頭可是有大有學問喔!每個標章都有自己的流水編號,是辨別標章真偽的最好方式。生機大廠牌(例如統一生機)甚至還打造生產履歷,每一件農產品都有生產履歷編號,讓消費者可精確查詢到產地資訊與品質檢驗報告。讓消費者達到有機生活的理想境界-認識農夫、認識自己的飲食來源。
 
沒有認證的有機食品
 選購有機農產品有公訂標章可作依據,那選購商品時該以何為依據,才不會買到不實的假有機商品呢?在進口商品方面,可以以外國標章為憑據;國內商品則必須依賴大廠牌,或是信賴零售端點,讓他們為消費者把關。


常見的有機商店型態:
 常見的有機商店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全省連鎖性質,一種則為獨立自營,各有特色。一般而言,連鎖店舖因為規模較大,往往發展出自己的辨識系統,甚至推出自己的品牌。例如由宗教團體發展,擁有30多間門市,在嘉義也有據點的「里仁」就擁有:有機、優良、安全等鑑別標準,幫助消費者分辨選購。由於品質優良,深獲消費者喜愛,不少獨立自營的有機商店也會選購經「里仁」認證的商品,是有機商界的一大品牌。
 獨立自營店鋪雖然無法像連鎖店舖,擁有人力負責商品驗證,或是向生產廠訂製產品,但也擁有推出自製有機商品的特性。像位於吳鳳北路的綠球村就推出自製有機麵包、有機豆漿,每逢麵包出爐時間總吸引喜愛有機食品的消費者前來搶購,就是例證之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