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62期二版    96/5/4~5/7


諸羅社區鄉情


嘉義後花園~圓林仔生態社區


想要欣賞到豐富的生態,在離市區不遠處即可看到!位於嘉義市西北邊陲的後庄里,就是一個典型的生態社區,保存著山林間的原始風貌。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DATA
後庄里
人口:約4920人(96年4月)
面積:1.44平方公里
路段:東義路、義教東路、林森東路321巷
里長:歐坤永
電話:05-2762830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359號


 來到後庄里,彷彿誤入世外桃源,有著和市區喧囂截然不同的景象。雖不致於人煙罕至,但觸目所及,都是竹林、果樹以及讓人驚喜的動植物,更有著許多珍貴的百年古蹟,因此讓這塊土地,逐漸受到外界的關注。
 位於後庄里的圓林仔,原為百年前一個在陵地上聚居的部落,由紀、黃兩姓家族深根於此,居民們大多以務農為業。由於地形的限制,數十年來沒有重大的開發,也因此保留了純樸的自然風光。近年來在市政府的輔導下,成立了「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積極從事社區營造的工作,使得擁有百年歷史的荔枝樹、古井、冷泉、古墓等古蹟,得以完整保存,並透過活動的舉辦,讓更多人了解圓林仔這塊美麗的土地。
 行走其間,耳邊時時會傳來蟲鳴鳥叫,如果你看到松鼠在樹梢跳躍、蜻蜓在水邊嬉戲、毛毛蟲在樹葉上歇息、黑冠麻鷺在樹上孵育,甚至是冷泉上的龜殼花蛇洞,都不必感到訝異,因為在後庄里,居民與大自然已經完全融為一體。
 聽蛙、觀月、賞星空、看夕陽,在居民們協力合作之下,要將後庄里打造成最美的社區,甚至還栽種了油桐花樹、成立毛毛蟲生態教室、建設觀景台、採繪陶土牆以及山林步道,邀請人們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中。



●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


此協會在社區大學輔導及支持下,接受政府補助,於民國93年10月成立。主要發展重點為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目前已有「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營造和其志工意識形成之探究」、「圓林仔百年傳奇故事書」、「黑冠麻鷺-咱們的好鄰居生態紀錄片」等出版品。


聯絡人:李冰丹、黃永安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691巷235弄13號之1
電話:0928712855、0918875303






●蔡乃政美術館


目前擔任骨神經系統整復師的蔡醫師,從小就熱愛藝術,無論是西畫、書法、泥塑、石雕樣樣精通,更在近兩年成立了「蔡乃政美術館」,成為參觀圓林仔社區一個不可錯過的景點。住在後庄里二十八年的他,非常融入當地的田園生活,即使每天都需要花時間除草也不以為苦。 


地址:嘉義市東義路566巷37號
電話:05-2764892
時間:9:00-12:00、14:30-18:00、19:00-21:00(周日請預約)                                                                                                                       



●採訪後記:


「古蹟、果樹、狗吠聲」,是小編對後庄里最深刻的印象。如果您和小編一樣,遇到狗兒們熱情的「狂吠」歡迎,建議您不要嚇得落荒而逃,反而該冷靜下來,用心感受牠們的善意。而這回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許多可愛的小動物以及種類繁多的果樹,其中優美的風景和新鮮的空氣,也讓小編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