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66期頭版    95/6/17~6/18


媒體瘋,人民痛,台灣恐。
日本輸了2顆球,台灣輸了世界競爭力,環環相扣的連鎖反應,將台灣逼進死角!


 【記者駱映妤報導】6月12日晚上9點,世足賽正進行到日本對決澳洲,日本從1:0領先,一直到最後剩下八分鐘,反被澳洲以3:1逆轉得勝。關掉電視,我盤算著要如何熬過凌晨,繼續守住下一場世足賽。
 隔天,帶著略深的黑眼圈上班,習慣性開始瀏覽各報新聞重點,沒多久,即被某報內版下方角落一行小小的字吸引:「日本輸球,日股暴跌」,那是一則寬九公分、高六公分以簡單陳述帶過的世足會外訊息。
 眼光繼續移動,報紙的最上方出現斗大標題:「室內罷免,室外暴動,股市持續慘賠!」版面篇幅長達一千字以上,我無心細讀內容在講些什麼,只想到同樣是股票見綠,但台灣人民鐵青的臉,似乎更令人觸目驚心‧‧‧。
 你是一個關心台灣的人嗎?你有心知道台灣各地每天發生了什麼事嗎?你認識台灣所有的政要官員嗎?你能確實掌握台灣每一刻的脈動嗎?因為我們不是順風耳或千里眼,所以媒體就成了大家的眼、耳、口、鼻,但曾幾何時,我們的知覺已經完全被媒體取代,就連空氣的味道,也可能因為媒體的一句話,而變得惡臭難聞,懷疑含有致命物質。
 當世界各國風靡世足賽,台灣仍沈迷無止境的口水戰,當日本人民為了本國輸球,感到傷心難過致使股市下跌,或是其它國家因為球隊打進前16強,而歡聲雷動時,反觀台灣,卻隨著媒體抄作出的一則則新聞,搞得更加鳥煙障氣,股票日日見紅,這,真是台灣人民所需要的嗎?也是大家樂於所見的嗎?可怕的是,台灣身上已佈滿青苔,腐化的令人不忍目睹,唯恐未來的某一天,不亡自敗。
 現正流行一句話:「成也○○,敗也○○」1987年台灣實施解嚴,台灣經濟日漸起飛,2006年台灣言論自由,台灣經濟逐步崩潰,身為媒體人不得不說,台灣真是「成也媒體,敗也媒體」,轉化空間與時間,如此強烈的對比,為了渴望而抗爭,因為自由而氾濫。可惜我們總是忘了自省,希望媒體現象帶來的不是對台灣的失望,而是引發每個人更想努力改變現狀的動力。


巨報總監附記/記者整理
 6月15日(四)晚上10點,總監對記者提出對現今媒體的一些想法。向來對台灣社會現象就有許多見解的總監,在這些日子層出不窮的媒體新聞轟炸下,也終於耐不住性子,讓同樣身為媒體人的他對媒體有感而發。
 「你會希望別人把垃圾倒在你家嗎?」總監劈頭就問了這句,「呃,我想當然不希望。」「那就對啦!那為什麼現在大家還要看這麼多垃圾新聞?」「垃圾新聞?」總監緩緩吐出一口煙:「看看現在的新聞,政治惡鬥、社會亂象、口水戰爭,這些東西對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有什麼幫助?對企業經營又有什麼幫助?」「大家都忽略了搖控器的操控權在自己手上,人們應該要試著去選擇對自己有益處的方向,而不是沒理由的全盤接受。」
 「你知道嗎?當我看王建民輸球時,我雖然失望,卻仍期望他下場球賽繼續加油努力!但當我看到台灣社會的紛亂,我失望,然後不再抱任何期望‧‧‧一樣失望,兩樣情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