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65期八版   96/5/15 ~5/17


私密小品景點-梅山安靖古道 普級


總覺得每個村落裡,都該有像這樣的一個地方,鮮為人知,擁有些私密味道的後山觀景小樂園。梅山鄉安靖古道,是在一大片檳榔園裡的私密通道,也是攀木蜥蜴的生活場地。


文‧圖/駱映妤


 安靖古道於民國61年7月建造完工,此古道是竹崎鄉鹹菜甕及安靖村的居民通往梅仔坑的古道,因此,在前往安靖古道的沿路上可見到許多步道的指標名稱,像是詔安寮、坑仔、柿子寮、梅仔坑等。
 途中的古梅樹已有約300年的樹齡,是眾多遊客們駐足觀賞的據點,而另一有名的「詔安界碑」,在石塊頂上刻有碑文,是120年前清朝光緒年間鑿刻,屹今也有逾百年的歷史,可說是當地極具意義的建物。


 本集所介紹的安靖古道,正是巨報探險隊開著馬自達5遊民雄當天,原本以為準全是超級輕鬆的行程,所以就算小編已經近乎12小時沒什麼進食,也不以為意(要知道,幹我們記者這行常是有一餐沒一餐)
 誰知在真正前進安靖古道後才發現,小編真是又被擺了一道!從檳榔園起頭也就算了,整條上升的多級石階差點沒要了小編的命,在缺食物又缺水的情況下,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後,小編開始覺得頭昏口乾,眼睛也冒出不少黑點在空中盤璇,但畢竟多年來的訓練不是假的,也還好一路上有隨手可抓的攀木蜥蜴當寵物慰藉,所以還是硬撐到最後。
 其實在看到一路數不盡的檳榔園,對於愛好大自然的小編實在是一大酷刑,忍不住在心中碎碎唸:「什麼鬼?階梯這麼多又都是檳榔,幹嘛介紹讀者來這種鬼地方?」不過果然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如此形容,越是往上走越是驚嘆安靖古道的美,尤其最上頭那遠眺的寬廣視野,讓小編一下子就把快死掉的飢餓感給拋在腦後。
 跟著巨報探險隊南征北討多年,總認為在每個小村落裡,都該要有個只有當地人或鮮少人才知道的私密景點,那個私密可能是一個夜景,可能是一個遠眺,可能是一個生態,安靖古道,在可愛的攀木蜥蜴及輕鬆可到的條件下,也成了梅山鄉私藏的小品景點之一。



主圖:蜥蜴相咬何時了?人家是鬥雞鬥狗,現在探險隊鬥起了蜥蜴,而且牠們咬的可緊,就看誰先當俗辣放棄鬆口‧‧‧。



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台灣特有種,是目前攀蜥中體型最大的,體背部以黃褐色為主。



一:五紋鬼蛛,會將捕捉到的昆蟲,拖回居住的巢中(在葉面結成帳幕網)後再吸食體液,是小編喜愛的蜘蛛類型。



二:最近探險隊掀起一股手機拍照風,忙著用手機捕捉風景畫面的兩位隊員,也被小編用專業相機給拍了下來。



三:從台南來的阿伯,還特地帶了吊床來安靖古道這裡睡上一覺,看著看著,讓探險隊也忍不住眼皮重了起來‧‧‧。



四:安靖古道一路都相當好走,完整的石階很適合一家大小出遊,只是防蚊液記得要帶著,畢竟野外蚊子還是挺毒的。



五:一棵盤根錯結的老樹搭上木板涼亭,這樣古意詩情的畫面,竟是出現在一片檳榔園裡?這倒也挺也趣滴。



六:詔安界碑,據說站到石塊上往下望,是一隻烏龜的形體,但可惜小編沒這想像力,總覺得還差了點什麼味道‧‧‧。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