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69期二版  96/5/29~5/31 


名人開講-孫翠鳳vs黃強華


「戲」手相連-


從台灣本土孕育出來的傳統戲曲~歌仔戲與布袋戲,隨著時空的轉移,漸漸地從野台戲演到了國家戲劇院。從台灣鄉土到世界各地,明華園歌仔戲與霹靂布袋戲,可說是台灣的驕傲!


記者/謝昀蓉整理報導


 




講者:孫翠鳳
講題:戲夢人生
網站:明華園戲劇網www.twopera.com/
語錄:
1.做歌仔戲最重要的就是講信用,既然答應演出就絕不失信。
2.一直以來,我都以「我是優質女性」來勉勵自己。



圖解:嘉義市長黄敏惠,蒞臨演講現場與孫翠鳳小姐合影留念。


 成立了78年的明華園歌仔戲,每次演出總是大爆滿,當家台柱孫翠鳳小姐,更是從一位「優質的都會女性」,搖身一變成為投入歌仔戲演出的主要演員。自稱是勤能補拙的她,將近三十歲的高齡才開始學習拉筋、彎腰等身段,雖然是練得「痛不欲生」,承受有如「五馬分屍」的肢體痛苦,但基於對先生的愛及一股不服輸的精神,孫翠鳳還是決心要融入這個歌仔戲的大家族。
 身為外省人、不會講台語的孫翠鳳,因為具備「厚臉皮」、「記憶好」及「自創能力」的特質,所以被抓去演歌仔戲,一開始只是玩票戲性質,總是演些台詞不到三個字的龍套、丫鬟、小旦,直到真心愛上歌仔戲,才下定決心要成為全方位的歌仔戲演員。
 而在陳團長及孫小姐的生動幽默的分享中,大家才了解到歌仔戲不為人知的辛苦。工作與生活密不可分的緊湊行程,常使得明華園媳婦得一邊上台演戲、一邊到後台煮菜,而且時間算得極為精準,不但戲演好了,菜也煮好了。
 與時俱進的明華園,雖是從野台戲起家的傳統藝術,但也絕對不是老人家才會看的表演喔!在高雄演出「白蛇傳」時,不但擁進數以萬計的觀眾,明華園還把舞台搞成水漫金山寺的場景,強大的水柱十分壯觀,甚至還有觀眾抱怨沒淋到水怕今年不會發呢!






●明華園-乘願再來
時間:7月27日(五)、28日(六19:30
地點:嘉義市文化中心音樂廳
售票: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電話:02-27727863



 



講者:黃強華董事長
講題:霹靂布袋戲-台灣意象與國際行銷
網站:霹靂網www.pili.com.tw/
語錄:
1.一次失敗不是永遠的失敗。
2.不管你從事任何產業,都要考慮到未來性,這樣你就能成功。



 


 生長在布袋戲世家,黃強華先生並不是從小就喜歡歌仔戲,從曾祖父黃馬、祖父黃海岱、父親黃俊雄手中接下家族事業,成為第四代接班人,黃先生也曾經在年輕時沉迷於外來的流行文化,且和弟弟合組樂團,後來積極投入家業,從基層的音效做起。
 黃先生回憶說,初一時父親黃俊雄在台視演出布袋戲,收視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可說是當時的全民運動,連他去上小學,老師都會巴著他追問著劇情的發展,這也讓黃先生覺得布袋戲大有可為,只要考慮到未來性,任何行業都有成功的可能。
 如同「白雪公主理論」,布袋戲沒有時空的問題,只是看的人不一樣而已,所以呈現出來的作品,一定要具有市場性,不能曲高和寡。因此,霹靂布袋戲致力於表演方式的創新及周邊產品的開發,讓現代人也能欣賞到傳統藝術的美好。
 黃先生除了有一套自己的生涯規劃、事業經營、人才管理的理念,還懂得結合戲迷的力量,積極舉辦活動,讓霹靂更加茁壯。現在,不少學校都有布研社(布袋戲研究社),大多民眾也能在電視上看到霹靂布袋戲的演出。相信霹靂征服的,不僅是中老年人的心,還得到了更多年輕人的喜愛,讓傳統文化的種子,在下一代的心中發芽。



圖:黄強華董事長參加南華大學研討會,與出版所所長萬榮水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