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0期二版    96/6/1~6/4


諸羅社區鄉情-光復里


走過幸福社區 重現古道情懷


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嘉義市區,若要認真探尋,也有不少值得玩味之處。位於南門圓環附近的光復里, 雖然面積不大,但是美食、景點及名人樣樣不缺,是個極具特色的地方。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DATA
里長:吳張秀英
人口:約1245人(民國96年4月底統計資料)
面積:0.014公頃
服務處:嘉義市文昌街39號
電話:05-2284080


 光復里,在日據時代原為南門里,編里當時正值台灣光復不久,為表慶祝之意,故取名為「光復里」。光復里位於南門圓環東南側,是由垂楊路、安和街、民族路、安和街等所圍成的街塊。不僅擁有崇陽古道、南門圓環、打石街(現今的南門街)等著名景點,還孕育出多位名人,如嘉義猴雕第一人詹龍、嘉義交趾陶一代宗師葉王、何明德行善團創辦人、知名畫家江振川等,更有令人垂涎不已的美食,如「黑人魯熟肉」、「古早味杏仁茶」、「嘉喜油飯」等約二十家傳統小吃。
 近年來由於社區營造的概念盛行,而吳里長也帶領里民們積極投入,不但成立了光復社區發展協會,也成立了元極舞社區團隊及義工團隊,還舉辦各式各樣的研習活動,包括法律、電腦、彩繪、社區小記者等,以便提升里民的整體素質。透過里民們的參與,讓整個社區更加融洽,成為名副其實的「幸福社區」。
 


●社區靈魂人物



吳張秀英 光復里里長 
連任7屆、任職約25年的吳里長,畢業於嘉義師專幼教科,從三十幾歲就放棄優渥的教職機會,從事公職為里民們服務,近年來更積極投入社區營造,將光復里打造成溫馨的幸福社區。



彩繪老師 吳美賢
目前在崇陽古道上所看到的美麗彩繪,都是由吳老師帶領著兒女及里民,一筆一劃地畫成,至今共完成了石猴、市花艷紫荊、荷花、何明德造橋等畫作,里民們種花的種花,佈置的佈置,一同打造出煥然一新的崇陽古道。



蕭碧雲 藥草種植區管理人
居住在崇陽古道旁的蕭女士,居家旁種植了各式各樣的藥草植物,每當有人前來古道漫步,蕭女士一定會熱心介紹。而這個區域,也成為大家尋寶(藥草)的地方。



●何明德行善團
 何明德行善團成立於民國87年,秉持不成立社團法人組織、不主動募款、不接受大額捐款、不刻意累積財富等原則,將所有捐款作為造橋之用,行有餘力則救濟貧困的喪葬困難。至今義工有百餘人,捐款團員有十一萬人,並透過第二代陳美智、蕭豐彥的努力,繼續傳承下去。
 
1.捐款方式:以郵寄方式用現金袋或郵政匯票或者銀行支票直接寄到嘉義市東區和平路159號何明德行善團收即可。
2.捐款金額:每人每期以一百元為原則,一年分為三期
3.網站:www.homingteh.idv.tw/


光復里:



古老洗衣板



沒有柱子的百年圍牆



擁有百年歷史的金泉興豆油廠



石猴藝術



古道上的彩繪





 






以下照片由吳里長提供






吳里長的私房照:



吳里長夫婦



吳里長夫婦(年輕時)



吳里長第一次參加里民大會,左邊為已故許世賢市長



這是27歳的吳里長,模樣夠清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