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86期八版     95/8/4~8/7


男人,就是太沉默
 很詭異的,對於父親我們總有著複雜的情緒,也許是愛的,卻無法親近的;也許是疏離的,卻又希冀擁有關愛;幸運的則是擁有流暢的父子/父女關係,亦父亦友地令人稱羨。父親節即將到來,慶不慶祝無所謂,重點是讓關係再近一點。跨過淡漠、跨過羞赧,你可以這樣做……
文/記者阿吱
1.傳統型父親-愛,卻不說出口
特徵:傳統型的父親特徵就是酷,在家的時候不多話,如果你以為他天生沉默,看到他跟朋友談天喧嘩說地很開心時,你又會嚇一跳地懷疑眼前這個活潑的歐吉桑真的是你爸嗎?
送禮:面對這種酷爸,不用準備太豪華的禮物(反正準備了也會被罵,罵你太浪費錢之類,然後好好一個父親節變成吵架的日子),只需要一個貼心的小禮物,也許是一張卡片、一個很實用地小東西,都很適合喔!


2.活潑型父親-和孩子互動佳
特徵:在他身上看不見酷這件事,有時候反而比小孩還三八。父親節會很開門見山的跟你說,不要再送我刮鬍刀,還會直接表示紅包比較實用(不過也有的爸爸會很實際地跟你說,等你比他有錢再包)。
送禮:直接問老爸有什麼需要吧!一雙舒適的鞋、一條帥氣到不行的領帶,或者是一起去看車展,一起到海邊看比基尼辣妹,一起去KTV尬歌,把父親當朋友般玩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禮物喔!


3.特異型父親-雖然你當爸的時間不多
特徵:也許因為父母離異而很少見面,或是因為收入不穩定,沒擔任家庭經濟支柱等狀況,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少扮演父親的角色。
送禮:不管再怎麼以冷漠偽裝,許多人還是希望跟父親連繫,卻始終沒能拉掉那條線。父親節到了,如果你能打通電話給他,相信是最好的禮物。


編採後記:
 父親節到了,我們一如往常地想做個跟父親有關的快樂專題,卻發現父親節實在很難快樂的起來。不是父親都不快樂,而是訪談到關於父親的話題時,其實是有著許多地雷的。部分人是在單親的狀況下長大,部分人和父親的關係淡薄。
 不管是那種所謂不負責任的父親,或是努力奉獻,卻不知如何和子女溝通的父親,都讓小編想起去年到街頭拍攝的父親群像,那一個個工作者的身影,因為上班時數長,難得和小孩相聚的父親;緬腆的、不善表達的、不習慣說內心話的父親們,儘管年輕,卻和老一輩的父親形象不謀而合……真讓人覺得,男人,你未免太沉默了吧!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在這個受關切度不如母親節、不如颱風假的日子裡,也許我們可以打破藩籬,摟摟這位愛裝酷的男人的肩,撥通久未連繫的電話,相信是最好的過節方式。


關於父親節,我們這樣做~


93年父親節-
 我們介紹50、60年代(剛好是3、4年級爸爸的年輕時代)最流行的裝扮與休閒娛樂,最普遍的趴妹方式,最熱門的職業;kawaski、法拉頭、窄管喇叭褲……週末在家,不妨把爸媽年輕時的照片拿出來,大家一同回味回味唄!


94年父親節-
 我們拍攝各行各業正在工作中的父親,邀請父親甘苦談,同時也說說內心話。雖然大部分父親在鏡頭前都害羞的很,父親節心願不外乎小孩平安長大,最高興的事莫過於小孩幫忙作家事,幫老爸搥背時的感動……把焦點都放在小孩身上,似乎不管哪個年代的父母都相同。


今年父親節-
 節日不一定要送大禮,維繫與增加感情,才是節日的意義。面對父親節這個沒放假的節日,面對父親這群老愛耍酷、沉默的族群,我們希望大家都能跨越隔閡的那條線,熱情也三八一點,摟摟這位裝酷巨人的心,表達內心ㄍㄧㄥ住的那份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