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87期頭版    95/8/8~8/10


嘉特別!七月嘉義「那個」特別多
快別嚇人了,農曆七月的嘉義,到底什麼特別多呀?喔~原來是禮節特別多,義氣也特濃重,快來看看今昔嘉義,有什麼別人沒有的習俗喔!
編輯部/整理報導
●沿海普渡燈 家家戶戶為好兄弟照明
 ㄟ!怎麼家家戶戶門前都有著一把一把的草,草下還吊了頂斗笠與燈……原來這可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習俗喔!位於東石鄉港口宮附近的鰲鼓村,是目前沿海一帶,還保有在農曆七月懸掛普渡燈習俗的村落,每一戶在自家門口,以黑芝麻梗、竹葉、紙錢,斗笠頂端懸掛燈泡、同時繫上簡易香爐,為民俗傳說中的好兄弟指路。
 隨著時代的演變,普渡燈的樣貌也有些改變,從早期的油燈,到現在的燈泡,甚至連斗笠都被省了下來,變成在玻璃盒內裝燈泡,懸掛的戶數也日漸減少,但仍可見台灣民俗中,濃重的人情味。
 
●民雄大士爺 鬧熱三天三夜不停歇
 嘉義特有的民俗慶典,還包含每到農曆7月21日至23日,民雄大士爺廟慶典衍伸出來的「鬧熱」三天三夜。
 相傳早期民雄地區有瘟疫橫行,直到供奉觀世音菩薩化身,以鬼王樣貌示人的大士爺之後,才獲得平伏。鄉人為了感念大士爺的恩德,於是興建大士爺廟,平日供奉觀世音菩薩,每到農曆7月21日至23日(今年的8月14至16日),廟方會特別訂製一尊紙糊的大士爺神像,供信徒膜拜,同時舉行盛大的超渡法會,法會結束後再進行昇天火化。
 由於是民雄地區的盛大祭典,每到了這三天,民雄市區就會進行封街,屆時除了可以看到盛大的普渡景觀,還有連擺三天三夜的早晚市集,半夜1、2點去逛都還人潮擁擠,真是超級熱鬧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