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89期頭版      95/8/15~8/17


公園滿滿是?市府:還要再更多
位於嘉義市文化與垂楊路交叉口的16號公園預定地雖已進行初期拆遷,但在嘉義各大論壇、網站(見附列)上,不時有網友發出:嘉義市公園是否建置過多,或是否有善加利用的疑慮似乎沒有停息。嘉義市的公園真的比別人多?本期一起來了解。
文字圖表製作/編輯部


疑慮一:嘉義市公園太多?


● 民眾感覺
劉同學 17歲 學生
嘉義的公園有點給他多!
與其蓋那麼多功能相似的公園,還不如多些加一些運動空間,讓大家可以運動健身,也有益身體健康啊!


許小姐 五年級生 服務業
嘉義的公園不需要蓋那麼多吧!
因為公園對嘉義的就業機會並沒有多大的幫助。一個商圈的形成需要很長久的時間,把公園預定地設定在熱鬧的文化夜市,其實不恰當,況且拆除前沒有針對商家做妥善的安置規劃,拆除後也不知道多久才能蓋公園,讓地這樣荒廢著真的很可惜。 


●市府解析
(法源依據)
 依據都市計劃法第45條規定,公園、體育場、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樂場,其佔用土地總面積不得少於全部計畫面積10%。
 以嘉義市都市計畫(不含嘉義交流道特定區及仁義潭風景特定區)為例,嘉義市都市計劃總面積為4920公頃,計畫人口為366100人,而目前嘉義市實際的公園、體育場、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樂場用地總面積僅164.89公頃,僅佔計畫總面積約3.35%,不足面積達327.11公頃。
 由於達成比率過低,導致新提呈的公共設施用地變更案,均被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以不符都市計畫法第45條規定而不予同意變更。


●和外縣市比較
 根據內建部營建署最新的93年度縣市統計資料,台北市每人擁有的公園綠地等公共設施(包含公園、體育場、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樂場)為5.54平方公尺;高雄市為8.12平方公尺;台南市13.55平方公尺;和嘉義市同時升格的新竹市則為9.30平方公尺,除台北市外,均較嘉義市每人可擁有5.88平方公尺的公園綠地為高。


圖解:和外縣市相較,嘉義的公園並沒有比較多,市政府未來也許要朝向讓各公園擁有不同的機能特色,或是增加在目前公設中最缺乏的兒童遊樂場比率,做出符合預算方案與民眾需求的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