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1期八版      96/6/5~6/7


鐵窗外的暇想-里佳大瀑布 普級
文‧圖/駱映妤


第一次這麼奇特賞瀑布方式:從鐵窗外。一般來講,不是遠觀,就是近看,但像這樣從鐵窗外捕捉里佳大瀑布的美,倒是從未有過的體驗。雖然同樣美,不過卻是多了點不一樣的氣氛。


這就是巨報探險隊酷愛的原始林相吶!
 或許巨報探險隊是適合生活在二千萬年前的古生物時代的。每次出任務,探險隊員們最是注意任務地點的景色環境,常可聽到我們品頭論足:「這裡的林相不錯喔,很原始。」「可惜,步道做的太好了,太人工了。」是啊,巨報探險隊就是不喜歡太人工的東西,所以只要能跟原始這兩個字扯上關係,表示此趟任務是頗令人滿足的。
 里佳大瀑布,在詢問過當地人後就成了我們的第一個目標。因為當天小編我的心情欠佳,所以前半段幾乎是無心觀賞,只是公式化的拍照,為了寫出一篇報導好交差。走著走著,原本的壞心情慢慢隨身邊景色的變化而放鬆下來,雨傘大的姑婆竽、泰山的籐蔓、蜿蜒的小徑,仔細定格每一處角度,都有其樂趣的風景。


關於鐵窗外的瀑布是種難以形容的奇妙情愫。
 等待稍稍找回該有的探險精神後,面對前方的路途仍要繼續走下去,除了近物之外,遠觀也是重要的賞景方式。不論正繞反繞、右彎左彎,象山就這樣直挺挺的出現在我們眼前,一整顆山頭的綠,曾是探險隊想望中要征服的山頂,彷彿那綠的充滿層次的山坡上,暗藏著令人無法想像的驚喜。當然,這還是一個無限期兌現的遠征支票。
 路程是輕鬆的,唯獨途中幾處竹橋讓小編心生懼怕,腦中不停上演魂斷竹橋的戲碼‧‧‧。在一個長下坡後,里佳大瀑布就出現眼前,原本探險隊員應該是要像平常一樣大呼小叫個幾句:「喔!看到了看到了!」「哇!真的不錯耶!落差真的算大喔!」但此刻,對於眼前的景象我們都有些停頓‧‧‧「這,是趙建銘鐵窗外的藍天之里佳大瀑布版嗎?」
 呵,考量到登山者的安全,四周圍起了鐵窗,要高舉相機或墊起腳尖才能越過鐵窗,獵取到「一般常見」的里佳大瀑布。邊拍照,心中邊有股異樣的感覺,鐵窗雖擋不掉瀑布的美,卻似乎把賞瀑人們到大自然中,那股想坦誠率直的心情給擋住了。坐在里佳大瀑布正對面吃著肉粽,大家若有所思的樣子,這真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奇妙感。



探險隊後記:
 當探險隊從里佳沿台18線(阿里山公路)回嘉義,行經觸口路段,班長還以為自己眼花:「ㄟ?怎麼可能21K以後變成36K?」再往前開不久,「不對啊?為什麼19K再來變成33K?」
 如果你最近行經台18線也看到這讓人錯亂的公里數,別以為是自己眼花囉。據公路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表示,目前台18線起點為嘉義巿,但未來台18線起點將設為高鐵太保站開始,因此近期公路局正在重新布置公路公里數標誌。
 重新設置後,將會產生約14公里的誤差點,這下子,咱們的探險班長又要頭痛該重新編制他的探險地圖啦!


主圖&主圖-1:
里佳大瀑布,與鐵窗外的瀑布



生物一:枯葉蝶,真的超像一片枯葉!



生物二:黑樹蔭蝶,保護色同樣極佳!



生物三:翠翼鳩,又叫金隹鳥,常棲息於低海拔地區。
副圖一:現在的拍照任務都是手機、相機齊出動!



副圖二:沿石壁而下的藤蔓是泰山的最佳交通工具。



副圖三:象山與瀑布的結合不就是大象在尿尿嗎?



副圖四:里佳的山景總是如此純淨無汙染。



副圖五:原始林相路徑最能讓探險隊員放鬆心情。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