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92期頭版      95/8/25~8/28


100元 愛護台灣之子
100元不只可以參加政治角力,還可以真正做點有意義、讓台灣社會更好的事情。100元可以做什麼?它可以幫助台灣需要扶助的兒童,真正地讓台灣社會更美好。
文字◎記者余明珠 
 身世坎坷的嘉義縣女童樊雅慧,於上週獲得美國賓州急診室醫師Adams夫婦跨國收養的新聞,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這幅報導的篇幅不會大於嘉義縣挺綠立委辦公室被砸的訊息,當然也不會大於宗教界或是演藝圈人士的100元到底捐了沒,卻可以讓人延想到許多問題。
 這位年僅11歲,卻在安置上遭遇許多波折的小女孩樊雅惠,由於生母患有精神疾病,因此雖然曾獲得台灣家庭的收養,卻發生收養人在得知女童家族有精神疾病遺傳史後終止收養,於收養一年後又送回育幼院的情形。在美國賓州急診室醫師Adams夫婦收養前,一直被寄養在台南的安養家庭,並於台南市就讀國小。
 
為什麼外國人能,台灣不能?
 除了收養觀念不普及,正確的收養觀念也亟待建立。例如台灣許多家庭的收養觀是以大人的需求出發,不像外國是以兒童照護為出發點。因此在台灣,許多收養家庭會要求「身家清白」,對於孩童家族病史上過於著墨,造成許多孩童最後只能尋求國外家庭的收養。
 時常發生的情形還包括:收養家庭要求「完美」的揀選,所以只要孩童犯錯,就有可能發生終止收養的狀況,造成孩童心理上的傷害。



想要為台灣孩童盡一份心,你可以怎麼做?


*收養家庭 
在法律上擁有孩童監護權,長期收養直至孩童成年。
向法院提出申請,須經社服機構專員評估。並至有辦理收出養業務的社福機構登記收養。


*寄養家庭 
在收出養孩童找到永久的安置家庭前,進行短期照護。
至各地家扶中心辦理,經社工員評估後,需參與培訓課程。


*認養人
家扶中心與世界展望會等社福機構提出的贊助認養方式。
可國內孩童部分,每月繳款一千元即可參與認養;國外孩童部份,每月繳交700元(世界展望會為600元)可以參與認養。
 
*助養人
家扶中心提出的小額認養方式
每月捐助300元,即可協助認養業務,代墊中斷的扶助金及推展各項兒童福利服務。


相關資訊
嘉義市社會局社會福利課,225-4321轉155。
嘉義家庭扶助中心,285-2085,嘉義市新民路621號。
世界展望會嘉義分會,276-4991,嘉義市台斗街147之3號。
修緣育幼院,235-5695,嘉義市永春二街3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