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92期二版      95/8/25~8/28


暫歇三昧堂 古意會友不停歇
偶然間發現滿屋子寶卻暫時歇業的三昧堂,是因為堂主小安及友人對布袋戲偶的熱愛收藏,小編循線追來除了讚嘆布偶們的精緻,當然也對這些古色古香的絕佳襯底心生好奇,忍不住就盤問起小安來…


文字、攝影/林昀靚 


●「古董」總讓人聯想到「價值連城」,怎麼買得起呢?
 稱不上是古董啦!中國大陸有規定,100年以上的古物禁止出口,因此較常見的年代屬於清末的老東西,價錢還負擔得起。


●從開始到現在不間斷的收集有多久了呢?
 大概有20幾年了吧!起初由台灣農家的老東西開始,但其裝飾性較低,畢竟那時候的人們連飯都吃不起,哪有閒工夫在家具上花費心思;後來接觸了清末家具,就一頭栽了進去。


●清末家具為什麼具有這麼強的吸引力?
 我比較偏好中國北方的家具,造型古樸,黑漆搭配些許的紅漆,便顯得莊重且透著雅致。有趣的是─無論你怎麼擺,每個角度都好看,同樣的東西可以擺出不一樣的感覺,更可以融入生活,與現代家具做結合,無論是塑料、金屬或玻璃,只要襯著素色牆面或者騰出角落即可,不像故宮裡的古董這麼遙不可及。
 而且就現實面來說,它們的材質既環保又足以傳承後代,更可以增值呢!(小編按:這收藏可真高明,完全無法用「玩物喪志」來批評!)


●據說你為了「玩」家具,還下了一番工夫?
 是啊!中國家具和植物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特地去學了插花,還有茶道和櫥窗設計,只要運用布幔、竹簾和植物等小東西,就可以巧妙的營造出不同的情境,之前店還開著的時候,我就常常自己佈置後再拍照留念,玩得不亦樂乎!
 
●為什麼會開店?你覺得你算是個收藏家嗎?
 當初開店沒有想過賺錢,是想要接觸更多古物、增加自己的收藏和認識同好,總是一夥人就坐在店裡面泡茶聊天。我不會定位自己是收藏家,我只是個喜歡生活在老東西裡的玩家。(笑)


玩家檔案
小安 59年次 
收藏古物20年
備註:因為找不到工讀生而暫時歇業的三昧堂,如果你也為老東西的氣息所吸引,或許可以毛遂自薦或是跟小安交個朋友喔!相關資訊請洽詢:0935-484-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