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5期八版     96/6/19~6/21


特富野生態步道 擁山偎樹
記者/駱映妤 攝影/林建廷
 帶著感冒出任務的小編,似乎近幾個月開始身體狀況不佳,不過,在來到特富野之後,經過一番翠山綠樹的洗禮,症狀是有減輕許多,相信過個幾天,小編又會是一頭活龍啦!


特富野小檔案
海拔高度:800~1000公尺
地理位置: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行政區屬於達邦村第8到12鄰,與達邦部落隔著伊斯基安娜溪相望
人文歷史:約400年前鄒族開始在此設立部落,是現存鄒族部落中最早成立的大社;特富野原是族人重要的獵場與漁場,目前居民以務農為主,
特產:竹筍、山葵


特富野步道:
在抵達特富野村入口-意象門,右轉後即可看見特富野步道入口。特富野步道全長1‧6公里,步道中以竹林景象最大眾也最為怡人,沿途可見到許多植物解說,包括:糙葉樹、山漆、台灣櫸木等,仔細聆聽還可聽見多種鳥語輕啼,像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白耳畫眉、煤山雀、火冠戴菊鳥、冠羽書眉等,如果想看到牠們還得憑點運氣呢!


達邦服務中心
 原本想說可以借個廁所,再坐坐喝杯茶,問一下有關達邦遊玩資訊,沒想到先是被服務小姐一臉酷樣嚇到:「進來要脫鞋子喔!」沒啥感情的口氣,讓小編把鞋子丟在一旁:「請問你們這裡有在做導覽服務嗎?」服務小姐好像自己被問了什麼傻問題,再次酷酷的說:「沒有,我們這裡只是讓人家拿DM手冊而已。」
 真是可惜,難得這個服務中心設計的美侖美奐,男男女女的原住民人像圍繞一旁頗有特色,不過空有其表,沒有任何服務機能,如果只是供人拿拿DM,有必要這麼大手筆的建蓋所謂的「服務中心」嗎?



主圖:位於山中的特富野部落,從遠處看總是感覺可愛與純樸。



副圖一:難得跟著巨報探險隊出任務的張叔,這次被放風出來,對於外界這些事俗一笑置之,不如遙望遠山,給自己圖個耳根清靜。



副圖二:探險班長十分酷愛像這種被他稱為「有意境」的照片,一根枯木、一片落葉,都可以是他鏡頭下捕捉的對象,真是越來越有大師架勢。



副圖三:直落落的長梯由竹子與木板組成,在一大片的竹林裡感覺融為一體,不用太多言語表達,反正來到這裡,就是該無聲勝有聲。



副圖四:小編不得不為班長拍拍手,他的拍照天份可不是胡說地,沒有三兩下怎麼拍出如此有意境的照片,零散枯黃落葉都變得有感情。



副圖五:雖然小編有懼高症,但對於吊橋卻莫名的喜歡,而且總要頑皮的在橋上晃個幾下,讓後面的伙伴驚聲尖叫一番!哈哈!怕了吧!



副圖六:從步道眺望出去,雖不乏翠綠山景,卻也看得到一座大山被開了個大洞的可怕情景,再再都提醒我們要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



副圖七:有時候走累了,像這樣的涼亭最是受人歡迎,涼亭不用大,只要可以供人坐坐休息,躲躲偶來的及時雨,就可以變得很迷人喔!



副圖八:小編個人倒是極喜歡這張照片,像是為某一台GPS拍攝的廣告圖,不但自然味十足,也沒有太令人討厭的商業氣息。
副圖九:特富野步道裡,大多是由木板與竹板搭配成的景象,探險隊雖不擅長走樓梯,但只要建設的夠自然搭調,也是讀者前來遊玩的不錯選擇。



副圖十:看到這種河床溪流,就讓探險隊成員不禁想起某年在比魯溫泉出生入死的情景,然後再次感到血液中那股熱愛冒險,令人沸騰的暗潮洶湧。



副圖十一:看得出來這隻蟋蟀已經死掉了嗎?應該說牠死不暝目?還是太堅持自己死後也要保持帥氣?這樣栩栩如生的死法,小編還第一次見到。




副圖十二:遠方的不知名瀑布。因為正值多雨期,一大堆平時不易見到的瀑布,這時期都會特別明顯與美麗,想看瀑布也是有賞景期限的喔!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