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88期二版     94/12/10~12/12


我的手,一直都是黑的‧‧‧


阿志 24歲
車廠技師
資歷4年多


前言
從嘉工補校-汽修科出身的他,在一個因緣巧合之下來到「嘉蘭吉普」工作,從當兵前就在做,做到當完兵回來還在做,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他甘願一直「黑手」下去‧‧‧


Q:為什麼當初會想投身在這個行業裡面?
A:純粹就是興趣。從以前我就對機械的東西好奇,沒事就喜歡拿個東西來拆看看,然後再試著組合回去;一直到玩機車開始,才算真正踏進車界。這個行業俗稱叫黑手,現在是叫技師、維修人員,「我覺得叫什麼沒關係,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Q:興趣啊,那麼你覺得當個車廠技師最有趣的是?
A:就是好玩吶,尤其嘉蘭吉普又不同其它車廠,我們大部份客戶都是奇奇怪怪的越野改裝車,那種變化性是普通轎車比不上的,例如要增高底盤,增加車體設備,這些都需要我們動腦去想,怎麼改最好看?最適合?「把客人的車子當成自己的車子來看,就能擦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Q:但就算有趣,應該也有職業倦怠的時候吧?
A:當然啦,這應該是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吧。其實像我們接觸車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覺得重覆性太高;不管怎麼拆,零件都差不多是那樣,看久了也會覺得煩,對我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趕快再讓自己嚐試不同的東西,「不斷的為自己注入新能量,才能保持活力」。


Q:工作到目前為止,有沒有發生過什麼令你最難忘的事?
A:嗯,大概是一年前,要幫一個熟識的客人找出車子的毛病,結果找了一個月,找到的問題都不是真正的問題,真的快被搞瘋!最後我們才知道那要回原廠才有辦法用電腦測試出來,真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硬ㄍ一ㄥ沒有用,腦袋要懂得轉彎」。


Q:假如有人想當個車廠技師,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
A:如果是像改裝車這種較特殊車廠,除了細心,還要懂得變通、不死板,能與客人溝通。如何為客人改出最完美的車型?怎麼利用車子原有的優勢來增加其戰鬥力?怎樣說服客人把錢花在刀口上?這都是我們的工作之一,技師不再只是默默做事就好,要知道「面對一台車,就是面對一個客人」。


Q:最後請你用一句簡短的話,表達一下當車廠技師的感想。
A:「有興趣,是讓人想工作最重要的事」。不論做什麼工作,我認為有沒有興趣是很重要的,有興趣才能持久對工作保有求知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