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85期二版      94/12/3~12/5


追求安全的速度感


林鈺棋
業餘賽車手
資歷4年


「不只是賽車,無論是腳踏車、小綿羊或越野機車,甚至是遙控汽車,我都非常有興趣。」
 
 滿18歲、考取駕照又擁有自己的車,對當時年紀輕、血氣強勁的林鈺棋來說,好比背上添了雙翅膀,可以盡情享受那與風競速的感覺,但油門一加,卻也把自身的安全拋在腦後,直到撞爛4、5輛車,承受肋骨斷裂、手腳骨折的痛楚之後,他接納朋友的建議,加入中華賽車會(註1),才明白追求速度感,不一定得拿自己的生命去賭。
 
「技術進步了,配備才跟著升級,否則沒辦法駕馭車子,對自己反而危險。」


 除了擁有中華賽車會的認定車種,還得加入車隊並通過考試,才能取得賽車証和參加新手賽的資格,通常會有16至20輛車競逐,只有前3名可以獲得晉級資格,目前處於B級(註2)的林鈺棋不斷強調「循序漸進」的重要性,賽車手唯有不斷練習來累積經驗,才能讓反應日益靈敏,無論遇到任何狀況都能即時應變,以最妥當的危機處理方式來確保自己的安全。
 
「在台灣,幾乎沒有職業賽車手,要把少有比賽又缺乏場地的賽車運動當作正職,直接餓死比較快!」


 由於政府不重視賽車運動,在資源嚴重缺乏下,賽車之路也走得萬分辛苦,即使是業餘賽車手,為了夢想而投入的精力、時間與金錢仍相當可觀,但只要成績不斷向上突破,所獲得的成就感相對的也分外甜美,不過林鈺棋最期望的是有關當局能換個想法,只是一味的禁止飆車,不如提倡賽車運動,還能為國庫帶來可觀的收入,好比國際間的F1賽事,吸金威力驚人,相信台灣也可以!


註1:中華賽車會創立於1992年,為台灣地區唯一具有國際汽車聯盟(FIA)授權的國家賽車協會,網址:http://www.ctmsa.org.tw
註2:國內賽車手的層級分為C→B→A→教練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