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6期二版     96/6/22~6/25


諸羅社區鄉情-湖內里


嘉義最南端的湖泊
 湖內里位於嘉義市最南端,地域鄰近八掌溪畔,每當有強大風雨來襲,這時候的湖內里便成了一座真正的湖泊,彷彿在嘉義巿的最南端,真的存在一處湖內村落。


湖內里小檔案
人  口:10641人(2007年5月)
面  積:1.56平方公里
里  長:黃正一
電  話:05-2350453
服務處:嘉義市湖子內路87巷1號



記者謝昀蓉、王薏茹/採訪報導
 順著民生南路往南走,沿途景色從喧鬧的都市叢林,轉變為寧靜鄉村風貌。別以為自己離開了嘉義市,湖內里可是嘉義最南端的市郊,早期因位於埤湖內緣而得名。以「羅」為大姓的湖內里,又因地理位置不同,分為湖仔內、埤肚、溪底、獅子社區、紅瓦厝仔等五個區塊。
 湖仔內著名的觀光景點石頭資料館,可算是以務農為主的湖內里,較具教育性的地方。此外,上帝廟則是里民信仰、活動的中心。各式才藝課程,如土風舞、繪畫、元極舞等,都在廟宇地下室舉辦,而廟旁的集會所,更是里民忙於工作時,代為照顧幼兒之處。
 全省唯一的羅安公廟,位於獅子社區內,廟旁伴著羅安墓,為台灣廟宇少見景象。此外,溪底除了是本市焚化爐所在處,平時也有里內志工隊認養八掌溪的堤防步道,用心經營、美化環境。
 紅瓦厝仔是因早期居民住宅屋頂,皆以紅色屋瓦建築而得名。不僅嘉義市審計室正在趕工興建,這裡也匯聚許多工廠,像是白人牙膏、雨岑機械、品峰模具等,像個被田園景象包覆的小型工業區,在在突顯蛻變中的湖內里,農村與工業並存、既衝突又祥和的景象。



黃正一 湖內里里長
 戴著厚重眼鏡、留著小瓜呆頭的湖內里里長黃正一,是第一屆中華金龍少棒成員,不僅為台灣贏得世界少棒冠軍,職場上也有豐富經歷。長輩的愛戴,讓他接承父業,繼續為里民服務、建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羅顯明 湖內里里民
 有著靦腆笑容的羅顯明,是中油湖子內加油站負責人,也是黃正一推動鄉里事務的得力助手。例如中埔交流道,正是他與黃正一,由民間自發性爭取的交通建設。對於鄉里未來展望,他認為應落實社區營造的共識,齊心打造新社區。



廟墓共存 羅安公廟
 清乾隆時,亂民盜賊圍攻嘉義,祖籍福建金浦人的羅安,號召壯士奮勇抵抗,並慷慨赴義。此廟將一些無名骨骸與羅安公同埋於現址,作為紀念。經過民生南路時,不妨仔細找找隱身在住宅、商店中的羅安公廟,體會廟墓共存的特殊景緻。


展品豐富 石頭資料館(已搬至台南,改名日光石頭博物館,本資訊更新於2010年)
 館長陳仁德以私人財力遍遊百國,收藏大量自然標本與藝術品,並開放民眾免費參觀。例如埃及木乃伊、化石、礦物以及古蹟模型等藝術品,近期則舉辦隕石與寶石原礦展,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好去處。



湖內里是個沒有市區喧囂、民風純樸的地方。



里內的獅子社區,有不少大樓、公寓林立。



嘉義市焚化場,就位於湖內里的「溪底」地區



早期湖內里以務農為主,現在部分農地改種花卉。



鄰近八掌溪旁有條長堤,可供民眾散步遊憩。



溪底因為地勢低窪,下大雨時常受淹水之苦。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