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7期二版     96/6/26~6/28 


看焦點人物
「樂」讀一篇音符人生
熱愛彈鋼琴的她,同時也能建造出一棟可愛袖珍屋


主修鋼琴、副修聲樂的她,並不像學琴的人,時時與鋼琴為伍。透過她的雙手,DIY袖珍屋、做紙黏土、畫畫、寫小說,都能一手包辦。而她的家中爸媽與弟弟,每個人至少都接觸過一種樂器喔!


姓名:蔡牧洵
年齡:16歲
學歷: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音樂系(就讀中)
專長:鋼琴、聲樂
興趣:DIY袖珍屋、做紙黏土、畫畫、寫小說



蔡牧洵彈琴時,神情專注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小時候,家長總會讓小朋友學才藝,而蔡牧洵也不例外。剛開始接觸鋼琴的她,對鋼琴興致並不高,就在蔡媽媽想放棄讓她學琴時,蔡牧洵的鋼琴老師-楊老師,反而鼓勵蔡媽媽多觀察一陣子。三個月後,看似不愛鋼琴的蔡牧洵,在楊老師的帶領下,開始邊談邊唱,而蔡牧洵與鋼琴的情緣,也就此揭開了序幕。


蔡牧洵 堅定「琴」緣
 國小二年級,生平第一場鋼琴比賽,蔡牧洵就得到特優的好成績。蔡媽媽笑著回憶說,在台中比完賽後,本來打算先回家,卻在她的堅持下,等了約三、四個小時,總算盼到好成績,也帶給她莫大的鼓舞,甚至立志當個鋼琴老師。
 因緣際會下,蔡牧洵在國小四年級時,接觸聲樂,並陸續有前三名的比賽佳績。就連考上嘉義國中音樂班時,她的聲樂成績也比鋼琴成績高,但她仍堅持以鋼琴為主修,不難看出蔡牧洵對鋼琴的熱愛。
 國中階段,因為學科及術科壓力,成了蔡牧洵學琴生涯的低潮期。這段時間,她選擇躲在房間畫畫、寫小說,甚至因為壓力過大,引起偏頭痛。與家人對談及自我調適後,重新面對鋼琴。透過楊老師指導與自我努力,順利考上目前就讀的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音樂系。


音符外的世界 她仍用心經營
 其實她的雙手不僅能在琴鍵上自在遊走,更能創造出一個個精緻、漂亮的袖珍模型屋。此外,畫漫畫人物、寫小說、做紙黏土,也是她雙手下的產物。對於蔡牧洵的作品,蔡媽媽自豪的說:「她畫的鄉村女孩系列,真的很可愛,未來可能會發行上市喔!」
 蔡牧洵從小就愛收集小東西,某次在書局看到相關書籍後,便產生極大興趣。她的第一件作品,只花了一個晚上完成。無師自通的她,利用蔡爸爸帶回來的廢木材,以及週遭垂手可得物品,例如把蛋殼當花盆等,建造出袖珍屋。
 蔡牧洵家中除了女兒多才多藝外,成員們各個都有音樂基礎,蔡爸爸會彈吉它,蔡媽媽,婚前曾學過古箏長達兩年,現在則是在國立華南高商的教師國樂團內學習二胡。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弟弟蔡牧旻,不僅學習中國笛,更在父母帶他參加了一場音樂演奏會,聽到薩克斯風的表演後深受感動,主動要求學薩克斯風。兩姊弟在父母殷勤導引下,必能像他們所彈奏的樂器般,將生命譜出令人動容的弦律!



由左至右分別為蔡牧洵、蔡牧媽、蔡牧旻




作品集-鄉村女孩系列



紙黏土作品


  



袖珍屋作品


 


蔡牧旻戀上薩克斯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