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8期二版 96/6/29~7/2


記者/駱映妤專訪報導
它不只是路邊一棵榕樹,還是一棵有四百多年歷史,極具靈性的老榕樹,許多屬於劉厝里的鄉土傳奇故事都以它為起頭,因為它,劉厝里留下了一段段鄉野奇譚。


珍貴老樹-榕樹
別名:正榕 鳥榕
科別:桑科
胸圍:8‧03公尺
樹高:9‧58公尺
產地:台灣、日本、印度、菲律賓
特徵:葉片平滑、氣生根細長



劉厝里小檔案
人  口:6643人(2007年5月)
里  長:劉金章
電  話:05-2359228
服務處:嘉巿西區劉厝里玉山路245號



劉厝里:「歹勢啦,我們這裡姓陳的最多。」
 會被稱為劉厝里,是因為早期最多劉姓居民住在這裡,但有一段時間,村裡的人無故大量死亡,造成居民們恐慌;之後在村中有一塊鬼地,居民都不敢靠近居住,從朴子遷移來的陳姓人家便大膽入住,從那時開始至今,陳姓居民便成了劉厝里最大宗祠。
 現在在劉厝里最多姓氏的前三名分別是:陳姓>邱姓>劉姓,而且劉姓居民聽說現在已剩下不到五戶人家,是不是很有趣的發展歷史呢?所以,劉厝里的確是因為劉姓居民很多而起名,但現在卻是陳姓居民人口數最多喔!


榕樹公啊,請賜給我一張必中明牌吧!
 在劉厝里大街上有一棵四百多年歷史的鳥榕王,別看那個地區現在被改建成大家最喜歡的小公園,以前那裡可是劉厝里人最害怕接近的公墓地。從墓園裡自行生長出來的鳥榕王,聽老一輩的長者說,可有不少人在那裡上吊自殺,或許它的靈性有一半也是這樣累積出來(這實在讓小編有點皮皮挫‧‧‧)
 會成為全台有名的求明牌神樹,是因為最早一位年輕人誤打誤撞來到這棵樹下,在鳥榕王落下的榕葉中發現了數字,因而一舉中大獎!這也打響了鳥榕王開明牌神準的名號!還有許多外地人為了能夠得到鳥榕王的庇蔭,特地找來劉厝里呢!(看在地人講的證證有詞,讓小編也忍不住想求一下說。)


建設中的劉厝里,多重規劃預定地。
 如果有空到劉厝里走走,會發現正有許多地區都成了預定地,國小預定地、公園預定地、國中預定地等,還有一棟棟住宅預定地,這是正在建設中的劉厝里,從最早以前農村鄉田的型態,現在的劉厝里一步一步轉變它的面貌。或許有人想保留原味,或許有人興奮期待,但相信劉厝里的在地故事,永遠都會存留。


蟒蛇精鄉野故事
 話說一位婦人為了方便照顧小孩,下田工作時便把嬰兒帶著,暫時放置在陰涼的大樹下,結果工作休息中回到樹下,卻發現血跡斑斑還有蛇形爬過的地上,只剩下一隻嬰兒的手...。


大破解!
 同為劉厝里人的巨報林總監說:「我小時候被這個故事嚇死!不過長大後就知道是騙人的!」「以蛇的習性判斷,蟒科在進食時會先讓食物窒息,然後再全部吞下,並不會刻意咬斷某個部份。所以這個故事應該是假的,不然就是那個嬰兒不是被蛇吃掉的!」



剛翻新不久的陳家祖厝,是陳家子孫對先祖的忠孝心意,希望陳家祖先有個更完整良好的歸屬地。



位於老榕樹旁的萬靈廟,是劉厝里另一個精神寄托,一天到晚總有居民來這裡乘涼聊天,順便跟萬靈公培養在地感情!



它是劉厝里居民中心信仰,主要是供奉五府千歲,保祐劉厝里地區大小事平安,而它旁邊還有供奉萬善公喔!



劉厝里機能最齊全的自強街,短短數百公尺就集合了7-11、全家、茶飲店、飯麵店、滷味、鹹酥雞、機車行、理髮店、補習班‧‧‧



感謝這次有多位在地人講解劉厝里歷史,讓小編收穫良多。


(由左至右排列)
劉金屯,51歲
陳文樹,60歲
陳嘉田,52歲
陳水蓮,87歲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