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80期二版   7/5~7/9


諸羅社區鄉情-中庸里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一個人潮多,車流量也高的繁榮地帶。放眼望去,商家遍佈,卻也有老店隱身其中,如同文藝復興髮廊一般,等待著被人發現的驚奇感,而這就是中庸里。


中庸里小檔案
人口:964人(2007年6月)
面積:0.0504平方公里
範圍:東至文化路,西至忠義街,南至垂楊路,北至延平街
里長:葉又瑄
電話:05-2226661
服務處:嘉義市民族路473號



不中庸,而色彩繽
 「中庸」,在國語辭典中,指的是無過無不及。但中庸里卻一點都不中庸,像是文化路小吃、海風冰果室、鑫鑫粥品等店家,通通都在這。除了生意強強滾的店家不少,還有幾間老店也在中庸里,讓我們一起尋寶去吧!
 里內沒有廟宇,里民大多以府路里的朝天宮為信仰中心。里長葉又瑄表示,主神天上聖母的朝天宮,擁有兩百多年歷史,位居兩里的交界處,廟的範圍也橫跨兩里,才會有如此特殊的人文風情產生。
 另外,由里民自願發起的守望相助巡守隊,因為一次白天搶劫事件而成立。隊長林嚴咱透露,鄰近的學圃里、府路里、功科里皆無類似組織。當巡守隊在巡視時,也能幫忙注意鄰里狀況,因而二十二個成員中,將近一半是鄰里居民熱心加入。


中庸里不可錯過店景
文藝復興
地址:嘉義市忠義街6號
電話:05-2229276
店齡:約2年
營業時間:9:30至19:00,採預約制
 這棟以白色為底的建物,搭配許多綠色植物點綴,不仔細瞧瞧招牌,還真會以為它是巷弄中的某戶住宅。其實,這是一家個人髮廊工作室。
 髮廊外部像溫馨的庭園,內部裝潢則是走簡約風,也有讓顧客不需移動雙腳,就能輕鬆沖水、洗頭的貼心設計。店長Jack表示,隱身在巷弄間的髮廊,不僅可讓人有尋寶般的驚奇感,也可增加顧客剪髮時的隱密性。



成大舊書店
地址:嘉義市國華街、垂楊路交叉路口(全家便利商店旁)
電話:05-2232555
店齡:44年
營業時間:10:00至22:30
 店內大約十萬本的書籍,從學生教科書到各式社會叢書都有,種類繁多且平價。在這裡,不僅可以買書,亦可賣書,甚至以書易書。可別因此以為老闆來者不拒,書的熱門與否,是估價的關鍵。
 對於舊書店外觀,老闆翁慶榮笑著說:「我喜歡舊舊的感覺。」如果將來要整修的話,將保持原味整修,把濃濃的老書店氣息,繼續保持下去。



東寶書畫廊禮品社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508號
電話:05-2273530
店齡:62年
營業時間:9:30至10:30
 買賣畫作、寫對聯、書法、裝框、禮品等服務項目,這裡通通有。由書法世家三代傳承、經營的畫廊,隨處可見老闆楊渭濱的書法作品,以及老闆娘陳碧蓮和女兒楊淑容的畫作。
 店內亦販售大陸、香港、澳門的畫作,更曾有人因為風水考量,而要求店家幫忙畫出地理師指定的畫作,例如畫中水要流向那邊、房子朝那方向等。一些市面上較難買到的畫,店家也能幫忙畫。



高田電器行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498號
電話:05-2275220
店齡:約33年
營業時間:10:00至21:30
 店內以販賣和修理小家電為主,例如電風扇、捕蚊燈、微波爐等。與一般電器行不同的是,負責修理家電的是六十九歲的林老闆娘。
 老闆過世後,林老闆娘獨自撐起這家店。對於修理電器,曾被捕蚊燈電過的她,依然笑著說:「當做動腦筋,卡抹老啦!」像一些簡單的修理,是她自己慢慢摸索而來,至於較困難的部份,則是交給師傅修理。



垂楊路與國華街口的陳澄波畫板




中庸里里長葉又瑄



朝天宮-里民信仰中心



採訪後記
 對小編而言,從小就在中庸里長大的我,覺得這裡真是方便至極!常常可以看到商家前排滿人潮,例如3Q脆皮雞排、吳記排骨酥、清心民族店等。在眾多現代化商店中,老舊的店家更為明顯,卻也容易被忽略。
 採訪這篇專題時,不僅發現「為自己而活」的文藝復興髮廊,也更了解這些陪伴小編長大的老店,原來都有它獨特之處。身為讀者的你,不必認同小編的觀點,就當作資訊吸收吧!說不定有一天,你需要這樣的老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