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79期 94/11/19~94/11/21


看-我是黎智英
文/阿吱 
 說起「黎智英」也許你會覺得陌生,但只要說到他是壹週刊、蘋果日報的創辦人,則少有人不豎起大拇指,佩服起這位人稱「肥佬黎」的精明商人。而想要更貼近他的想法與經營策略,就不能不看這本他親身撰寫的自傳-我是黎智英。
 
黎智英簡介-
 黎智英出生於1948年,8歲開始在街頭打零工、12歲獨自偷渡到香港,隨後開始一連串的打工生活,後來進入紡織廠當學徒,28歲時成立織造廠,自行開業當老闆。爾後自行創立品牌-佐丹奴(Giordano)。1990年,在大家看衰報業之際,陸續於香港成立壹週刊、蘋果日報。2001年,壹週刊進軍台灣,開始改變台灣媒體生態。


「我是黎智英」中的觀念
1.簡化-人生不是向難度挑戰,而是向生存挑戰;越簡單的生存方法,我們就越容易獲勝。
 簡化是黎智英在書中多次強調的觀念。他說世人往往把簡單誤解為愚蠢、低能,因此許多人以為只有做到很複雜的事,才能成為別人眼中的天才,卻不知這正好悖離事情成功的關鍵-簡單,成為理想抱負的俘虜卻無所成。
 以佐丹奴初期營運的問題為例,一天,一直苦思無法提升效率的黎智英到麥當勞用餐時,突然發現「餐點選擇少」,反而是麥當勞能夠提供快速又有效率的服務秘訣,於是他將佐丹奴每季300多款的服飾減為50幾款,不僅讓門市銷售、倉儲與各方面都減輕人力與時間上的耗費,加速體系運作。
 
2.專注-每一次創業,我都把它當成是我死前的最後一次戰役了。
 許多人在面對生意不好的時候,都會想要增加服務品項,但這樣反而容易分散注意力,讓品質更下降。
 曾經有一位在美國唐人街經營麵店的朋友向黎智英請教,該怎麼提升店內的生意。黎智英發現這位朋友販賣的粥粉飯麵雖多,卻沒有一樣出色的,於是他建議朋友前往日本的福岡看看,在福岡的某一區,那裡有著全日本最知名的數十個麵攤,每家店僅販賣1、2種麵,但都絕對出色,因此每一家生意都非常好。他的朋友回到美國後,開始減少店內品項,專心研發一款豬排麵,最後該麵店僅販賣豬排麵,生意卻是過去的十倍。
 因此生意不好的時候,千萬不要多搞幾種別的生意,或者增加款式。反而該想想,可以剔除哪些做得太濫、做得不好的東西。


3.自闢戰場-我並不工作,我只是在找出問題,尋求解決的方法。
 在七、八十年代,無論是開工廠還是入口商,最大制肘是貨品出口配額有限,正當黎智英苦心思索該如何解決的同時,旁人一句無心的:「沒配額不會自己創造配額!」倏地把他打醒。既然毛衣有出口配額限制,那他就創造出一種結合兔毛與粗絲的布料,稱為兔毛粗絲,而後更創造許多布料,解決了當時他所遇到的問題。
 以現今的觀念來看,這樣的做法無疑是「藍海策略」的體現-不在既有的市場廝殺,而是另闢戰場。以蘋果日報的閱讀目標為例,蘋果捨棄了傳統報業以女性、知識份子為主要族群的方式,主攻男性與社經地位較低族群,讓許多原本不看報的人閱報,擴大了戰場,為蘋果銷量創下佳績。
 
觀後感:
 「我是黎智英」以極口語的方式寫成,有憶往、有抒發,還有獨特的「黎式」經營手法與處世哲學,是相當易讀的自傳類書籍,卻能讓人受益良多。
 強調由於出身低微,沒有形象問題的他,從不害怕批判自己,更不怕別人檢視;成功的手法也不怕別人偷學。因此,你可以在書中看到一個真實再真實的創業者,他是怎麼樣地掙扎到今天,為自己的信念作下最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