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77期二版 94/11/15~11/16


虎頭蜂生貝比 你不惹牠不咬你 
 前陣子在南投信義鄉的郡大林道(探險隊才剛去過@@),發生登山隊被虎頭蜂群攻擊事件,造成一死十餘傷,為什麼虎頭蜂在秋季特別兇猛呢?
 原來蜂后會在秋天產下最後一批卵,這些卵全是未來的蜂后,只有牠們會渡過冬天到隔年再繁殖下一代,由於關係著下一代的存亡,因此整個族群的警戒範圍也就會隨之擴大。虎頭蜂中毒性最強的黑腹胡蜂,就是最近這起攻擊事件的蜂種,只要稍微受到驚擾,就會夥同數百隻巡邏蜂圍剿敵人;而低海拔常見的黃腰虎頭蜂,雖然攻擊性較低,可是較容易與人類接觸,螫人的例子也就比山上來得多。
 防範虎頭蜂的方法有下列幾項:1‧遇到無法辨識是否為虎頭蜂的巡邏蜂或工蜂,避免接近觀察、揮趕或騷擾,應盡快離開。2‧在住家或學校發現蜂巢,則請消防隊前往處理,未穿戴裝備不應該自行摘除蜂巢。3‧到郊外盡量不要噴灑香水,可能會被蜂群誤認為花香而接近。4‧登山時利用規劃好或前人走過的便道,以免誤踩蜂窩(有些虎頭蜂在地底築巢)。
 萬一被螫,先把毒刺挑出來,用清水洗滌傷口,再以氨水、食鹽水或尿液塗抹,止血並送醫急救,施打破傷風與抗過敏藥劑後,還要注意蜂毒有2至4天的潛伏期,也可冰敷降低紅腫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