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75期八版 94/11/12~11/14


少年仔!歹路不通走!
除非你有好輪胎!


頭大/越寫越大篇報導


 一趟郡大林道下來,巨報探險隊什麼都準備好了,不論是露營用具還是一顆冒險犯難的心,但就在回來後的探險反省大會中,探險隊發現一件很嚴重的事!輪胎!我們對車子的下半身居然不是很清楚!?尤其在阿智屌車後(阿智:不要一直講啦!這樣讀者會覺得我很遜咧!)
 說真的,屌車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每一次都屌車‧‧‧而且也不是像巨報探險隊這樣愛到處亂跑才需要注意輪胎,就算是平時開車,關於輪胎的一些知識也是很實用的,別以為巨報探險隊只是玩玩就好,這次我們大手筆用了整個版面,要請大家看看一些好康的!


產牌商標:
目前佔全世界產量排名第一、二、三名的分別為「普利司通」、「米其林」及「固特異」這三種品牌,但也不是用第一名的就一定最好,而要適車子狀況挑選。


輪胎規格:
輪胎的高、寬、半徑影響著車子的跑速、重心、噪音值‧‧‧等問題,一般來說胎面越高,相對高度要越子,這樣才能提高車子穩定性,如果讀者自己懂得淺易辨識,在購買輪胎時就比較能了解自己的需求。


鋼絲帶束層:
通常我們聽人家說輪胎內有鋼絲時,一定是滿腦子疑問?輪胎有鋼絲不就被刺破了嗎?來唄,各位人客,看看這張輪胎?切面(如圖A)有沒有看到一點一點的小點,這就是鋼絲喔,因為有這些鋼絲輪胎才會如此勇健啦!


輪胎性質:
大多數的輪胎分為A/T胎(越野胎)及H/T胎(一般休旅胎),眼尖的讀者大概就會發現,A/T胎不論是胎痕或是整個輪胎的構造,感覺都較強悍於H/T胎,這是為了應付不同的需求而產生。


出產日期:
就跟人出生要有身份證一樣,每個輪胎也都會清楚標示它的出產日期,後面05碼為出產年份,前面兩碼則要用週期(一個禮拜)換算,所以如果是出產日期標示為「2105」則表示這個輪胎是2005年6月初出產。


最大載重:
所謂的最大載重是指輪胎在最大空氣壓中,一個輪胎在規定的條件下,所能夠負荷的載重數值,它有一個載重換算表,例如載重指數60者可承受250公斤的重量;指數80者就可承受450公斤重量。


最大充氣壓力:
每個輪胎都有其最佳充氣壓力指數,而一般來說,胎壓皆介於28-32之間是最好的(也有人是以35為上限),知道自己輪胎的最大充氣壓力,這樣才不會莫名其妙把自己的輪胎給灌爆啦!


製造國名:
要清楚知道你買的東西MADE IN哪裡哪裡,這應該算是最基本的認知吧!不要傻傻的一問三不知喔!因為前一陣子大陸黑心輪胎的問題,讓大家現在一看到製造地是中國大陸就嚇得要死,如果大家真要預防萬一,那頭大更是請在買輪胎時一定要看乎清、認乎明!


胎面底結構:
當你在購買車輪時,仔細觀察每個輪胎面一定都會有不同之處,如果胎面紋路都順著同一方向稱為「單導向輪胎」;紋路方向不同則為「雙導向輪胎」;通常縫隙間隔越大者,行徑時產生的聲音就越大。


磨耗指示點:
在輪胎上會有一處磨耗基準點(如圖1),當你的輪胎胎面磨損越來越靠近基準點時,就要小心囉,當胎面越來越薄就越容易發生問題,像是爆胎、不穩‧‧‧等。


車子的事,問我就對啦!



達人一‧一點小地方都放不過-陳國豐


    有些熱心過人的陳大哥對於我們的採訪從不覺得囉嗦,即使陸陸續續打擾過他二、三次,每一次他總是耐心與專注地解答頭大一個又一個可能不算專業,也非常基礎的問題,頭大不禁心想,如果我是一位車主,我一定非常放心將自己的車交給他,因為能夠將每個小地方都詳細描述的人,必定也能將車子照顧的非常好。
嘉雲南輪胎有限公司
時間:上午8點半-晚上7點
地址:嘉市玉山路318號(世賢路與玉山路交叉口)
電話:05-2369581



達人二‧適合自己才是重點-趙秋良
 當頭大白目的問起價格問題時,趙大哥直率的說:「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賺錢,所以一定都喜歡客人買高利潤的東西,當然,我也不例外」就在頭大傻眼之際,趙大哥又補充道:「要記住,不是高價格就一定好,也不是想用得好就要花大錢,每台車都有最適合它自己的裝備,要認清楚這一點,才會花對錢。」
所陞汽車保養廠
時間:上午9點-晚上7點
地址:嘉縣水上鄉中山路二段75號(省道地下道轉角處)
電話:05-2688155



達人三‧踏實做,創口碑-陳明周
 第一眼就覺得陳大哥實在很難與汽車業扯上邊,可是沒想到在斯文的外表下,陳大哥卻有著一個比誰都堅持的心!堅持腳踏實地的他憑自己的毅力在修車業闖出一片天,相對的,他對待顧客同樣秉持著「合理公道」的信念,因為每個顧客都是他最好的宣傳者,而這也是他持續經營7年多的不二法門。
晉瑩汽車服務中心
時間:上午8點半-晚上7點半
地址:嘉市南京路85號(7-11斜對面)
電話:05-2354963


特別感謝-嘉蘭吉普!
 此次前往郡大林道一樣集結了許多車友,每次與嘉蘭吉普陳大哥出門,巨報探險隊員就像是參加車展,每次總要對其它車友的車品頭論足一番;「喔,這個呼吸裝得不錯喔!」「那個車燈看起來還挺帥的」‧‧‧就在大家互相觀摩求進步之中,巨報探險隊也深獲許多樂趣,因此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嘉蘭吉普(也就是鳳凰車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