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81期八版 96/7/10~7/12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陳順福


茶山村位於嘉義阿里山鄉最南端,海拔450公尺到1200公尺,鄒族原名叫「珈雅瑪方納」意思是「山腰上的平原」;後來覺得名字太長,把這裡改成「珈雅瑪」,最後因為「珈雅瑪」和日語中的「茶山」同音,所以就有了現在的「茶山」。


往最多涼亭的地方走去,那裡叫做茶山。
 茶山村幾乎是所有阿里山鄉內最多涼亭的一個部落。茶山人口不多,大約四百人左右,鄒族人佔60%,布農族人佔30%,漢人佔10%,以鄒族人大部份居民的茶山,在過去,鄒族人有將祖先遺體葬在屋內的習俗,他們為了不打擾到祖靈安息,因此便在屋外的涼亭舉行各項慶典、狩獵分享等,這樣的習俗沿用至今,即成了茶山一年一度的涼亭節。
 所謂的涼亭節,依每年所舉辦的活動而有所不同,但大致上是在首日舉行村內分享祭,到了第2、3天會讓外地來的遊客們,帶著藏寶圖到全村的涼亭一一拜訪,每一座涼亭都有解說,及陳列各式當地的農產品,只要走完村內所有涼亭的人就可獲得紀念品。


有難有易,遊玩當地就要找當地行家。
 這次來到茶山,淳液園民宿的王川斗伯伯先是帶巨報探險隊劈荊斬棘,下切穿越草叢樹林,再涉水爬岩走過山脊,對愛好冒險犯難的探險隊員們來說深具醒腦提神作用。但想到要介紹給讀者們,臉上不免要畫下幾道黑線,幸好王川斗伯伯拍拍胸脯,繼續帶我們走訪輕鬆級景點
 高雄縣三民鄉就在茶山隔壁,生生不熄的三明火、觀景視野極佳的玉打山是最主要特色,而茶山村境內的珈雅瑪瀑布、涼亭步道,自是最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哪天,如果你有機會遊玩茶山村,不妨先詢問當地人,了解哪些景點可前往探訪,才不會自己摸索無門而壞了難得好興緻喔!



珈雅瑪瀑布:置身於綠意幽林中,它的美是一種平易近人的方式。



珈雅瑪涼亭:涼亭是茶山的主要特徵,大大小小共約6、70座。



三明火:從地底冒出的天然瓦斯,讓火源生生不熄。



玉打山:海拔1270公尺,位於高雄縣三民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



長約200公分的臭青母,原住民抓在手上毫無恐懼的意思。



約15公分大的蝸蝓,果真是天然的長的最好啊!



班長說:「看我大刀一落,所有檔路者都要一一讓開!」



科技造就便利,手機拿起來就可隨時攝影巨報探險隊探險實況。



沒路就找出路,對山況瞭若指掌的王伯伯來說不是難事。



來點想像力!看看這個大石頭像不像一個大猩猩的臉呢?



爬呀爬呀,遇水脫鞋,遇石橫越,什麼難關都不怕!


茶山達人介紹
王川斗 62歲
民宿:淳液園休閒農場
電話:05-2513189
地址:阿里山鄉茶山村4鄰木瓜路106號
或許是長期在山上吸收芬多精,王伯伯從外表上一點也看不出已經有60歲,看他帶我們尋找茶山各個景點,那健步如飛的姿態讓我們自嘆弗如,來到他一手打造的民宿,那極為自然清爽的風格,可是不少旅人們的最愛呢!此次要特別感謝他的協助報導,讓更多讀者看到茶山的美。



昭和草:熱水川燙後加入蒜頭爆香、鹽巴調味,極簡可口。



對於眼前每一景,探險隊員總是毫不手軟狂按快門。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