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82期二版 96/7/13~7/16


諸羅社區鄉情-北杏里


 商圈林立的大街小巷中,你可曾留意到其蘊藏在其中的美,以及濃濃的人文氣息,如果你錯過了這一切,那也等於流失了美好的事物,借用一句廣告台詞,當你匆忙的經過北杏商圈時,浪費一點時間在北杏里美好的人事物上吧!


北杏里小檔案(里鄰調整後,已改名國華里,里界也重新劃分囉!本資訊更新於99年)
人口:1009人(2007年6月)
範圍:中央噴水池西北邊,由文化路、中山路、忠義街和長榮街、國華街、林森西路所圍成的區塊
里長:蔣佳璋
電話:05-2271661;0955756604
辦公處:嘉義市國華街230-1號



記者/黃品瑜採訪報導


北杏里之古往今來
 北杏里是一個金融業繁榮、服飾業發達,以及小吃業普及的社區,此外市民蹓躂與文化局或任何大小活動愛用的場地-「中正公園」也居於此,這也不難怪此區是全嘉義最貴的地段,甚至還有一坪達兩百萬的天價。(小編從沒看過這麼多錢呀!)
 小編從里長口中得知北杏里的地名是因當初此里位於番社北端,而北杏里中屬醫生與教育界人士居多,甚至連里辦公室古早時代也是衛生局呢!而相傳醫院又有杏林之稱,北杏里因此得名。
 
美麗桃城間的花巷草弄
 可能許多人在行經中山路時總是容易遺忘一些巷弄,但當你留心到巷口的字,它便深深的吸引住你的目光,指引你走向城市中另一處無污染,充滿花草幽香的世界。前年(94年)政府看上中山路的其中一個巷弄有發展的可行性,因此里長便開始著手企劃巷弄的巷景,從開始到完工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里民也配合的圖畫巷弄以及置裝自己門宅,才將原本雜亂無章的巷弄造就成目前美崙美煥的「花巷草弄」,當你匆忙間想暫時忘卻煩惱,走過這條從中山路到北榮街的「花巷草弄」或許可以幫助你在惱人的俗事中洗去塵囂。


平時婦儒小孩最怕的灰暗巷子變得如此容易親近



忍不住讓人停留腳步欣賞的標題與詩句


追悼228,留住陳澄波
 就在里辦公室旁有一棟公寓,這座公寓可不單純,因為裡面設有228紀念文教基金會的附設陳澄波文化館,保留了陳澄波的經典畫作以及228受難著的相片,還有台灣歷史等書籍供人閱覽,館中也有工作人員巧手製作的手工藝品,聽說未來還將有石猴教作DIY活動哦!
 小編看過陳澄波的畫作以後心中真有莫名的感動,心中暗嘆不愧是入選帝展油畫的第一人呀!幅幅畫都被呈現得如此活靈活現,令小編好生敬佩!


陳澄波文化館:228紀念文教基金會
 地點:嘉義市國華街228-12號1和2樓
 電話:05-2224525
 時間:13:00~17:00(週一至週五)
 備註:十人以上團體請事先預約,將派有專人導覽



外甲刑場-慈濟宮
 不要看這小小的里,其中網羅很多驚奇的事蹟,如早期的嘉義縣縣公館就位於現今中信飯店的位置,而著名的慈濟宮更是嘉義市最早的五府千歲廟,古時曾為處決軍犯的地方,今慈濟宮外有一棵大榕樹,稱為榕仔公,相傳當時正是用來處決人犯懸吊首級(人頭)示眾之處,據說如今榕仔公已超過三百歲,是唯一可以見証外教場的遺蹟。早期亞洲信託和台銀的一半土地為慈濟宮的廣場,因時空的變遷之下今日的慈濟宮屈於巷弄間,但其神蹟仍受世人景仰。



位於慈濟宮前,清代是懸吊犯人首級之處,聽說損傷其樹枝的人還會得到報應哦!
(圈香火處:民眾認為榕仔公有靈性,特設香火供奉)


慈濟宮:嘉義最早的五府千歲廟



左為默默付出心血於花草巷弄整潔工作的志工翁文彬,右為里長蔣佳彰



陳賴金蓮女士:陳澄波的兒媳婦,也是228的志工



大家應該共同維謢環境整潔,不要再讓其他銅像如胡適鼻子插上竹筷呼吸不到空氣囉!


看倌請留步
 在小編認真逛過北杏里後,發現真的有很多值得我們細細品味的環境和故事,當小編問及里長里上往後發展,里長最希望北杏里能維持繁榮,以往幾乎每年舉辦的服裝秀也是因應里上服飾業商圈眾多而辦,現在因為里長身體微恙,暫時停辦了兩年,但是里長仍不斷的儲藏能量,希望待他日能集更多資源時能夠為北杏里創造如同花巷草弄一樣的佳績。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www.facebook.com/gbo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