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83期二版 96/7/17~7/19


 在別人眼中只是普通的石頭,一到他的手上馬上變成價值連成的黃金寶物,乖乖龍的咚,究竟是誰有此等能耐,能將頑石變成金?巨報帶你瞧一瞧!


記者/黃品瑜猴靚報導


達人小檔案
姓名:陳樹勳
年齡:77歲
現任:嘉義市石會顧問;嘉義市石雕協會顧問;石頭資料館顧問;石雕工作坊
專長:雕刻(特別偏愛雕刻石猴)
工作室:嘉義市國華街274號
電話:05-2280719;0955888719


 嘉義是石猴的故鄉,猴子靈活的身驅、靈動的大眼、調皮的神情,成為不少石雕愛好者的雕刻題材,造就許多石雕人才,其中陳樹勳可說是嘉義首屈一指的石猴創作者,現在大家就一起來接受石雕的洗禮吧!


如痴如醉戀化石
 陳樹勳老先生是一位頗具份量級的人物,除了他的年事已是值得大家尊敬的歲數之外,在小編採訪這位老先生之前就有不少媒體慕名訪問過陳老師了。從民國六十二年起,陳老師就鐘情於蒐集化石,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遇見嘉義石猴開山元老,人稱「龍師」的詹龍先生雕刻石猴,甚為有趣,從此便與石猴結下不解之緣。
 從四十歲才開始學雕刻的陳老師,一雕成痴,如今已有三十七個年頭,從一開始的一隻要雕上一個月的時間,造就到現在最快能三天就刻好一隻的功夫,使他成為榮獲許多獎項的石雕專家,「只要肯學,永遠不嫌晚」這句話在陳老師身上得到最好的驗證。


無師自通建佳蹟
 陳老師以前曾在工業學校學習機械,因此便利用一些自有的工具雕石,接觸石雕時,從撿石、挑石到雕刻,陳老師一手包辦,靠著裝滿靈感的頭腦,和一雙精巧的手,完成一隻隻生靈活現的美猴。不要小看這些華麗的石雕作品,背後可是藏著許多心酸血淚,因為每一次的雕刻都是危險的過程,不僅要面臨在山溪撿石被水沖走的風險,雕刻途中還有手被劃破的餘慮,自菸酒公賣局退休的陳老師,更是致力於石雕工作,數百隻嘔心嚦血之作便成陳老師喜愛石雕的證明。


石雕願售有緣人
 創作百隻石雕的陳老師是位有原則的老先生,蘆洲市長曾經看上陳老師的石雕,陳老師卻因為接受展覽之故而拒絕市長美意,此外,小編自北杏里里長口中得之陳老師也不隨便將作品出售,若非遇得有緣人,陳老師是不會輕易割愛的,即使售出的所得陳老師也絕不浪費,利用這些費用來購買雕石工具用以創造更多優質的石雕鑄作。


推廣石雕展覽,創造石猴商機
 嘉義有一群專注於石雕工作的達人,卻苦於無處施展神工,雖然有文化局提供的場所展覽,但對於這些石雕的擺設是不夠的,光是陳老師的作品就不下數百樣了,高齡七十七歲的陳老師心中最大的遺憾是無法將自己的作品讓更多人看見,陳老師目前最希望能有一個平台陳列這許多作品,讓外縣市甚至是能推廣至國外供眾人欣賞,讓大家都知道嘉義這個「石猴的故鄉」。


小編愛開講
 與達人談話中發現老師是一位謙虛的老先生,老師表示到目前為止他都沒有最滿意的作品,小編想可能是因為如果有最好的作品,就不會再有進步的空間了吧!達人又告訴小編有的雕石師傅會挑選石頭的色彩、形態、硬度三要素作為雕石的依據,原來要找像陳老師這樣任何石頭到手中都能化腐朽為神奇的人真的是很困難囉!



猴拔河:一群猴子在比賽拔河超古錐的。



如意:聽說在古時候這可是權位的象徵呢!



數字:天然未經加工過,自成的數字石頭收藏品。



硯台:手工的極致,連文化局饒嘉博局長也買了十二個硯台來收集!



如來佛與齊天大聖:佛祖的玉環可以移動哦!



陳老先生花了大半輩子雕刻的作品陳列在工作坊中。



獎狀是象徵石雕達人的最高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