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984期二版 96/7/20~7/23


諸羅社區鄉情-府路里


 這裡是畫家陳澄波的故鄉,有陳澄波走過的痕跡與回憶,溫凌媽廟(朝天宮)還有陳澄波所畫古時原廟的風貌,走過這裡仿彿還能見到陳澄波的影子遺留在此,如今雖是桃花依舊,人事已非,經過改革後的環境卻又是另一番美麗的桃花園。



通往府路花園的巷道


府路里小檔案
人口:1234人(2007年6月)
範圍:由光彩街、興中街、延平街、忠義街所圍成的區塊
面積:0.054平方公里
里長:陳淑娥
電話:05-2168222;0932713258
服務處:嘉義市光彩街385號
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0932-713258



記者/黃品瑜採訪報導


通往府路巷的時光隧道
 府路里因為府路巷這條曾為通往台南府城的巷弄而得名,據說古時這條巷子為赴府城趕考的必經之路,沿途會經由民生南路、蘭井街、延平街和番仔溝(現垂楊路),一直通往目前水上機場,聽居民描述早期這裡是一片竹林,經過時竹子還會發出吱吱聲音,仿佛在和你對話一般,因此許多人半夜時都不敢路經此地;時過境遷,府路巷如今已無法通往台南府城,只剩下國華街到民生南路這一段路,現在的府路巷燈火通明,與以往黑暗的竹林不同,但卻留給後世一段時空的追憶。



以前的溫淩媽祖廟(陳澄波作)



陳澄波故居,蕃薯糖景


磚仔埕外變臉色
 小編為了調查府路巷,化身為間諜匍匐在社區內,當進到一處原以為不起眼的巷子時,卻令小編大大的驚喜呀!位於蘭井街208巷內有一處清代時為鋪有磚石的大埕,因而得名磚仔埕,里長在去年(95年)夏天發現此地未經整理而雜不堪,興起整頓此處之心,與里民溝通後達成共識,而今呈現在小編眼前的再也不是當初那淩亂的磚仔埕,而是居民長久努力心血而成的府路花園,不僅是花園的造景別緻,巷內的環境也是乾淨的一塵不染,小編認為應該名為府路天堂更貼切呢!



未經改造的磚仔埕



美化後的磚仔埕(府路花園)


烘爐埕,作灶業
 除了有曾經因磚地得名的磚仔埕外,還有國華街與文化路之間的蘭井街北側,早期多數民眾以製造烘爐為生,至今烘爐業沒落,僅剩國華街和蘭井街口一戶人家有在經營作灶業,大大的「作灶」兩字和烘爐的實體為招牌,叫人一目瞭然。



嘉義僅剩的烘爐業


府路里願景落實
 與里長詳談後,里長表示經過95年的文建會計劃改造府路花園成功,今年的計劃為96年桃花園計劃,除了最主要的府路巷將改變容貌,也企圖將府路里每個角落的區域美化,更計劃在今年底前選出府路里里花,屆時選出里花時將在每戶擺放一盆,希望能夠藉由綠化環境,美化家園帶動府路里觀光人潮的流動。



府路巷(國華街181巷,鄰近蕃薯糖)



陳淑娥里長


小編蹓躂趣
 經過小編調查過後,發現府路里除了有繁榮的文化路,還保有文化傳統產業,內文提到的作灶業不僅製造烘爐,還有煙囟的製作,隨著日漸繁榮的社會,瓦斯爐取代了烘爐,煙囟也不是家庭必備設施,但是這些文化資產的傳承卻成為我們最珍貴的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