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69期頭版 94/10/27~10/28


接到中獎、綁票等詐騙電話已經不稀奇,你知道最新的詐騙手法是什麼?答案就是情境模擬與語音騙術!
 「xxx小姐您好!這邊是台北地方法院,您的信用卡欠下大筆卡費,目前正進入法律程序,通知您於x年x月x日開庭...如要做更進一步的了解,請按9,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這是民間流傳的最新詐騙手法,一改過去由專人直接問你要不要接受問卷調查,或是通知你中獎的模式,現今的詐騙電話開始出現語音模式,要求你按下*或#字鍵或是其他按鍵,而將通話費用轉移到在你身上...這種情形有可能發生嗎?記者查證系統業者,發現這樣的「費用詐騙」手法竟然是有可能發生的,提醒民眾不能不小心提防。
 中華電信表示,在中華電信的手機系統內,只要民眾不要按發話鍵,就不會有費用產生,當然也不會有費用轉嫁的情形;然而在室內電話部分,則可能因為對方在中華電信的系統外,再轉接節費系統或其他特殊系統,而讓費用轉嫁,發生「費用詐騙」的情形,提醒民眾接到不明電話、簡訊,最好儘快掛掉,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好奇亂按按鍵。
 如有任何要查證的事項(例如被告知手機欠費或是信用卡欠款),千萬不能採回撥或是撥打簡訊附增的電話,而是先做查詢後再打。否則你很可能因為回撥而損失話費,或是撥打到詐騙集團設計好的場景,雖然背景音樂並不難取得,但的確很容易讓人在緊張時(例如被告知要上法院開庭,或是信用卡被盜刷),誤以為詐騙集團就是信用卡公司、警察局、法院、醫院...誰知道他們下一步會模擬出什麼樣的場景引你上當。
 民眾接到詭異的電話,也可撥打165向警察機關尋求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