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86期二版 96/7/27~7/30


諸羅社區鄉土情-東山里


 一個有著沒事待不住辦公室,非得四處訪民的認真里長以及勤奮的居民,互助互愛互相扶持,真正做到守望相助、敦親睦愛的一群人,並且無怨無悔的支持里長,共同與里長一同擔任志工掃街活動,也一同玩樂的銀髮社區。



所有關懷社區協會的志工和銀髮里民


東山里小檔案
人口:539人(2007年6月)
範圍:由公明路、安和街、光彩街、復興街所圍成的區塊
面積:0.0254平方公里
里長:劉秋敏
電話:05-2765992;0933678032
里服務處:嘉義市中正路89號



記者/黃品瑜採訪報導


蓮霧宅院情深深
 東山里曾是一大片果園種有蓮霧數百棵,因而得名「蓮霧宅仔」,民國六十年左右果園土地被地主賣掉,成為現在一間間的住戶。
 里長從北部嫁到嘉義時初當選里長,致力於環境美化,經過一陣子與里上居民的相處發現東山里人口有老化現象,許多銀髮族腦袋深藏著許多知識,與嘉義桃城一同成長,一輩子待在這片土地,年長後卻沒有發展空間,人生沒有寄託,執此,里長發起關懷社區老人的活動,從一開始的老照片說故事(即長輩們拿從前照片描述往事)到現在的社區關懷照顧,每週二、五都會有志工在教會替長輩們量血壓和脈博,做簡單的健康檢查,長輩們還可以在教會唱歌、做運動、下下棋、談天等活動,甚至大家會帶水果一起享用,誰說只有青少年才可以玩轟趴,眼前就有讓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歡樂的園地,如果有人登記未到,里長還會逐戶打電話到這些人家中查勤呢!



蓮霧宅里民同樂會


人才濟濟牽地緣
 不要小看這些銀髮長者,他們可都是智慧的象徵呢!小編初訪里長時,一位年約七十的老先生與我訴說著東山里的歷史,光是一個地址就聽得小編頭昏腦脹了,原來這裡的地址原為台南洲嘉義市幾丁目幾番地,今天的幾丁目已改為幾小段,番地則為號碼,以前安和街為太平街,但因太平街斜音太像往者所居的太平間,故改稱為安和街;此外,當初里長希望能夠替長者做些事情時,找不到場地可以利用,多虧嘉義救恩堂教會陳忠男長老的穿針引線下才得以有今日的社區關懷照顧據點。
 志工中有一位盧媽媽家中經營木屐業,也是嘉義市僅存的一家,小編一聽二話不說的跑去拜訪了盧家,盧家木屐業經營兩代,已經有五十五年的歷史了,經過時若不仔細注意會誤以為和尋常人家沒兩樣,其實門外吊了一隻大木屐作為招牌,因為來訂製的都是熟客,而且盧家木屐大多做批發,所以並沒有特別再利用招牌或是廣告打響知名度,盧家還釘有兩隻大木屐,一隻上面簽著名導吳念真的名字,另一隻則是藝人朱慧珍的大名,由此可見盧家木屐遠近馳名的程度。



仔細觀察便可發現代表木屐家的招牌大木屐哦!




盧文雄老先生示範釘木屐耳



吳念真親筆簽名大木屐



朱慧珍親筆簽名大木屐


 


逛東逛西逛東山
 小編在遊盪東山里途中經過一家很古色古香的中藥店,立即停下車來用相機捕捉它的身影,這間中藥店的名稱為永蔘堂中藥房,是老闆娘的巧思與設計師討論過後的建築,此外,從老闆娘口中得知民國路上由於麵食類食品眾多,故有人稱此路為麵食街,舉凡有包子、餡餅、饅頭、蔥油餅等,這是以前老兵來此處時營業的場合,因此也有人稱為空軍市場,可惜的是因為政府進行拆遷的關係,這些小吃攤也跟著都搬了家。
 靠著里長的執著,東山里的銀髮族有了新的寄託,長輩們又開始活躍,來到此處聞一聞這裡的味道,你也能感受到這裡的溫馨哦!



永昌堂蔘藥堂:如此別具心思的設計連路人也忍不住瞧上幾眼



曾經以賣麵食聞名的麵食街,至今仍可見幾家靠麵食維生的店



劉秋敏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