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98期三版 96/9/7~9/10


諸羅社區鄉土情-神農里



垂楊路旁的藝術牆


神農里小檔案
人口:1348人(2007年8月)
範圍:民族路、啟明路、垂楊路、安和街、朝陽街、和平路圍成的區塊
里長:董林淑治
電話:05-2782309
服務處:嘉義市朝陽街56號



記者/王薏茹報導
 當藝術與牆壁交融,活化了硬梆梆的水泥牆,帶動整體空間美感,也更增神農里公園特色。里內歷史悠久的五穀王廟,不僅是里民信仰中心,更是獨具特色。而一間間的老店,也散發出濃濃傳統味。


藝術之牆 遠觀亦可褻玩
 你注意到了嗎?在垂楊路的安和街至融合街,有段紅磚步道的圍牆上,畫著色彩繽紛的圖樣,原來這是兩年前,里長邀集里內老師與學生共同完成的畫作。停下車,仔細漫步在紅磚道上,竟意外的讓人「驚喜」!
 「驚訝」,是因為藝術牆遠看顏色多變,近看卻不難發現繪畫者善用顏料,畫出各式各樣不同的主題,如海底世界、樂團、姿態各異的人形等,連畫樹幹時,也刻意對照圍牆後真實樹木的位置而畫,實令人佩服繪者的用心!
 「喜悅」,則是因藝術牆遠遠看去,不過是美化紅磚道的作用,近距離實地走過後,竟有遠離一旁道路喧囂的錯覺。漫步於紅磚道上,細細品味藝術牆,累了還有彩繪小木椅可以休憩,讓人在忙碌生活中,找到悠閒的快樂!



藝術牆一景



彩繪小木椅


秘密花園 隱身於巷弄間
 神農社區花園及91巷公園,都是利用圍牆彩繪、綠化後的空地改造成果。「花園空氣不錯,綠色植物也多,感覺很好!」這是小編探訪時,巧遇住在中庸里的張小姐,對神農里花園的評價。看著張小姐在搖椅上看書,女兒則在一旁玩耍的畫面,讓花園閒暇中帶點溫馨。
 至於91巷公園,位於朝陽街上一家用餐時間滿是人潮的老店附近。沿著巷口牆壁彩繪走進裡面後,發現一個L型的小公園,而入口卻藏在某住戶的庭院轉角,還好小編厚臉皮的走近觀望,否則就無功而返囉!



神農社區花園一景



在花園搖椅上休息的張小妹



巷口生動的壁畫



91巷公園入口


里民聚會 佳節同歡共慶
 每個月第二、第四個禮拜,就是神農里居民們,共同整理公園、街道的清潔日。且董林淑治里長表示,每逢佳節,便會舉辦聚會。像中秋烤肉、端午包粽、冬至搓湯圓、重陽節與六十五歲長者聚餐等,到了聖誕節,還有一家一菜的活動,每戶人家提供一樣菜,如同辦桌一樣熱鬧,也能促進里民情感交流。



董林淑治里長


全台唯一 三皇金雞合祀
 擁有三百年歷史、俗稱五穀王廟的大天宮,除了祭拜嘗百草、教民燒山野墾耕地的神農聖帝外,尚有教民利用動物、演畫八卦的伏犧聖帝及種桑養蠶的軒轅聖帝。而廟中不祭拜虎爺,卻拜金雞神的作法,廟員蔡小姐表示:「金雞神可能是早期農業社會負責叫醒大家,或幫助神農氏除蟲害的護法。」不難看出里民對三皇的敬重。



里內著名的大天宮


神農老店 初探產業面貌
 已傳二代的「萬傳棉被」,靠著靈巧雙手、遵循古法製作棉被。儘管一年中旺季僅有短短三個月,莊老闆仍盡心維護父親白手起家的店。純棉製的棉被雖然耗工,但品質比廉價棉被對健康更有保障。而不重壓、不潮濕,也是棉被保養之道。
 「正昇碾米廠」是間二十幾年的傳統專業糧商。由於賣場、超商的興起,專業米市場逐漸沒落,幸好店舖、人工皆為自家所有,勉強經營至今。位於民族路的店面,不時還能看見麻雀在機器旁玩耍鳴叫,頗為有趣。
 民國路上的「檜木桶之家」,四十幾年的店門外,總擺著大小不一的檜木桶,以實物當招牌吸引顧客。舉凡煮飯、洗澡、臉盆、砧板、水桶等,都是黃老闆細心製作而成。公母榫的貼心設計,也讓店裡的檜木桶,即使裂開仍可不漏水。



萬傳棉被店



正昇碾米廠



以檜木桶當招牌的老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