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04期三版 96/9/28~10/1


與焦點人物對話

不要對記者抱有美好幻想,因為你的責任是報導事實。


記者/駱映妤專訪報導
原本他是想當個瀟灑浪漫、不食人間煙火的裝憂鬱作家,卻陰錯陽差成了每天要衝鋒陷陣、關心國家大事的強出頭記者!而這般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據說,都是他自找的,所以他說:「我還做的挺爽的!」



焦點人物:鄭榮文
籍貫:新港人
年齡:45歲
星座:射手座
年資:20年
現職:民視新聞部 南部中心駐地記者


「應該每個人對記者都有一種嚮往,我也是,還沒當記者前,我幻想自己與那些高層官員排排站、交談,似乎自己是相當了不起的一號人物,不過真正當記者後才發現,幻想與現實是兩碼子的事‧‧‧」


爭取當軍中記者,從民眾日報發跡。
 讀完世新專科學校編輯採訪系(現為世新大學),鄭大哥便到金門展開他的軍旅生活,當他知道有軍中記者這樣的職務,就利用自己拿手的寫稿本領,幫自己爭取到這萬中選一的差事,也就此打通了他進入媒體業的任督二脈,還沒退伍,就已經先預約到民眾日報上班的機會。
鄭大哥開始知道,機會要靠自己創造,就算是記者也一樣。


不成比例的待遇,必須用血汗拼出來!
 正式成為記者後,鄭大哥恍然大悟:「原來記者跟勞工差不多啊!」除了沒日沒夜沒休假的不停追趕新聞,一般人只要安穩坐在家打開電視就能看見每一個驚險場面,但記者卻要往危機裡面衝,不論火災、地震、槍戰、颱風,記者都必須站在最前線,這不也是在賺血汗錢嗎?
「而且有時候記者這工作,你所付出的心血與待遇並不成正比」鄭大哥說。


記者就該多交朋友,但工作為上。
 記者的新聞來自他的生活周遭,不論是一般平民百姓或者握有權利的,多交朋友多佈線絕對有好處;而記者難免會遇到有利益衝突的時候,當新聞事件的發生源自你平時就有來往的朋友,我們內心還是會有一番掙扎,除非必要,否則最後大部份,還是會以工作為主要考量,將事件報導出來。
記者並不等於冷血,他只是比較尊重自己的工作。


我的職業常處於危機,卻也是一種護身符。
 很多人一定都會有疑問,像記者這樣什麼新聞都報導,難道不會得罪人嗎?當然會啊!也曾經有不少黑白兩道跟我嗆聲!不過,記者就是處於一種微妙的灰色地帶,因為擁有一種莫名的力量及權威,所以當記者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時,反而會有更多人跳出來要幫你解決問題!
沒有絕對的作威作福,記者要再多點正義及勇氣。


比起固定的工作,我更喜歡有變化的撞擊。
 世界上有這麼多行業,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做固定的事情,但記者每天都與不同的人接觸,看不同的人生,可能昨天你才剛採訪完總統,今天你卻是看到一家殘障的故事,這極大的落差值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每天在心裡都有不同的聲音產生撞擊,挑戰變化之大,不是外人可以想像。
其實記者,還要比別人有更高的感受力,才能覺得工作有趣。


我的動力,來自想對這個社會付出一點影響力。
 當我報導一件貧苦新聞,他們能得到大家的捐助,當我報導一件政府設施缺點,事情會隨之改善、變好,這就是媒體對社會的影響力,這樣的影響力是其它行業所不會有的,也是讓我成為記者20年的最大動力,如果能夠對這個社會付出一點好的影響力,我想這樣當記者就值得了。
當記者是真的辛苦,不過,它會讓人上癮。


推薦給記者的一本書:目擊者雜誌



2個月發行一次的目擊者雜誌,是由台灣記者協會所編製的一份刊物,讓每個新聞工作者成為重大事件的目擊者,用這本書一起來探討現今的媒體生態,與社會現象的關係。


記者的工作日記



往事不堪回首啊!


驚險篇:921地震,巨石砸車頂
921大地震剛發生時,我為了跑新聞要火速趕到梅山第一現場,大家都知道921地震的威力,開在被震的七零八落的山路上,我自己心裡也毛毛的,那個路已經不像路,被落石坍方的整個阻前斷後,不過因為工作關係還是要硬著頭皮繼續往前開,雖然心裡急,但路況的險惡也讓我急不得,所以我只能慢慢開,開著開著,突然在距離我前方兩公尺的地方「碰!」一顆像大卡車一樣大的巨石砸下來!就只差兩公尺,我就被壓爛了!


勇敢篇:蕭萬長的隨滬也不能汙辱我!
那時候蕭萬長來嘉義參加一個會議簡報,很多媒體都來追這個新聞;會議結束的時候蕭萬長從會議室走出來,很多媒體都擠在走廊要拍攝,當時還沒拆掉的舊巿政府走廊很窄,一個蕭萬長的貼身隨滬用手肘推了我,我馬上跟他說:「你推到我了」結果他回了我一句三字經就下樓了。我二話不說追下樓!把已經坐進車裡的隨滬抓出來打!一定要讓他知道記者也有尊嚴,不是好欺負的!


給記者新鮮人的建議:



新鮮人注意喔!


現在想當記者越來越不容易,很多單位都是遇缺不補,所以要擠入僧多粥少的行列,除了學歷要夠(至少要研究所碩士),個性還要活潑外向、充滿好奇心,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懂培養人際關係;要進入媒體業的管道就是招考與介紹,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已經幾乎沒有什麼招考機會,因此如果平常你就有建立自己的人脈,當機會來臨時,那些人就會變成你的貴人。


編輯者的採訪後感:
對才普普幾年經驗的小編來說,以前總覺得資深的老記者們有種難以接近的距離感(鄭大哥:老?我還很年輕咧!)跟著鄭大哥經歷幾次採訪行程後,除了增加自己當記者的見識,也一併打破了僵硬嚴肅的樊籬,尤其是鄭大哥那知無不談的傾囊相授,更讓非本科系、獨自摸索許久的小編感恩在心。不過想到這次採訪,要在鄭大哥面前班門弄斧就實在皮皮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