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09期八版 96/10/16~10/18


記者‧攝影/駱映妤
久違的自行車之旅再度登場,傳說中,在鹿麻產車站旁有一條別緻的「滿竹自行車道」,為了滿足自己與讀者的好奇心,我們決定前往一「探」究竟!看看這條自行車道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帶著一身的暢快,追逐平交道的天邊。


可不要眨眼,就讓我一筆寫到底!
 記者從小就是一條運動蟲,不一定樣樣專精,但什麼運動都愛玩,只是出了社會就找不到什麼人一起玩,直到擔任巨報探險隊主筆,又再度讓小編我的運動狀態開始啟動!像是齒輪一樣,上個油,又咿咿呀呀的動了起來。
 自行車,是幾乎每個人都會騎的玩意兒,管它大小台、管它多少錢,反正只要兩輪會動,基本上就沒有什麼不可能。曾經從嘉義騎到東石、再從東石騎回嘉義這樣整整一天的小編,自行車具有一種魔力,就像穿著紅舞鞋的女孩兒一樣,只要一踩動踏板,似乎就可以無止盡的給它踏到天涯海角去。
 鹿麻產車站,一個古色古香的小站,在它的身後正悄悄建構著一條可愛的「滿竹自行車站」,但在各方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十分有好奇心的巨報探險隊備齊人馬與自行車,決定自己親身踩一趟,反正再怎麼樣,總有找到盡頭的時候,有什麼好驚的?自行車騎了再說!
 把探險車暫時寄放給鹿麻產車站代管,小編、班長與阿嶺,我們卸下三台躺在車中與車後腳架上的自行車,留下出發前的英姿(就怕回來後已經累的不成人形),各自騎上小紅、小黑、小藍出發去!(反正先以車的顏色取名,下次再來個不一樣的)
 但小編我必須說,女生每個月就是有幾天比較不舒服(這樣大家懂了吧?)雖然話是這樣說,也不知道是運動的關係還是怎樣,原本隱隱作痛的感覺在騎了一小段路後,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脈,咦?一整個都舒暢多了呢!不但眼睛更明亮,手腳也更靈活‧‧‧(班長:喂喂,你以為你在賣藥啊?)
 「哇!鐵路耶!小心火車耶!」沿著鐵路就是容易看到有的沒的標語,可能也是少有這樣的機會,班長與阿嶺管它三七二十一,想也沒想太多就把自行車橫上平交道,「沒關係啦,因為颱風毀壞阿里山鐵路,現在不會有火車開過來啦!」話雖是這樣說,但小朋友還是不要亂學喔,不可以把車子隨便騎上平交道吶。
 隨著滿竹自行車道的綿延,路有多長,巨報探險隊就騎著追逐上去,水溝裡的清清小流、農家用心栽種的農作物、鐵路旁的住家公寓,每一處風景都有它的特殊,如果能靜下心仔細聽,它們都在訴說著屬於自己的故事,就連被披掛在平交道鐵欄上的棉被,也在暖暖日陽的照射下,好像看得到它們帶著輕輕微笑,進行著難得的日光浴。
 一晃眼,長長的鐵道已經帶領著巨報探險隊來到竹崎親水公園,火紅碩大的弘景橋是最顯著的標物,繞過翠綠樹蔭、湍急河邊,實在好玩的我們將自行車一舉騎上弘景橋(其實當下很怕會被警察伯伯給嗶下橋‧‧‧)搖搖晃晃的橋身,讓自行車像是走在鋼索上,我們自是成了馬戲團裡表演的特技者,要是一個不小心失去了平衡,摔下滿是尖石的河谷就會變成一團肉醬泥‧‧‧(阿嶺:你也想像力太豐富了吧?)
 結束驚險的鋼索表演(明明沒這回事),轉眼,我們又踏出竹崎車站。完全的木造、完全的小巧,這個阿媽般的老車站沒有其它嗜好,唯一的,就是天天等著一批又一批不同的旅客在這裡上下車,或是沿途旅人們的拜訪;靜逸的味道,是每個阿媽身上都會散發出的獨特氣息,一種沈穩的歲月累積,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學得來的。
 在心靈得到暫時的寧靜後,沒多久,我們三人馬上要進入熱鬧的竹崎街上;常是這樣,沒有哪一處風景是永恆的,上一秒是壯觀的瀑布溪流,下一秒可能是吵雜的小村落,而唯一的美麗,除了用相機捕捉,無形的心情與感覺,就存放在心底某一層,等某個時刻恰巧吻合,再從心底開啟這寶藏。
 在熱鬧的街上,我們這三個自行車騎士變成影片裡的慢動作,與人來人往的喧鬧囂叫是一個強烈對比,悠閒自在的用自成一格的步調,恣意觀察這個世界,菜販急切推銷的高昂情緒、小朋友放假日的快樂笑聲,每一格畫面看似獨立卻又有趣‧‧‧


想看更多騎自行車心情筆記嗎?快上巨報探險隊WWW‧GBO‧COM‧TW



只是做做樣子,怎麼可能把車子放到溪裡騎呢!



入門三步急,出門一身輕,真是廁所有趣的寫照。



鐵欄成了天然曬被架,這樣會比較快乾嗎?



竹崎車站,現仍有行駛,只是多了份古早味。



自行車彷彿也想跟著小火車一同上山去。



一小段的綠色樹道,讓探險隊暫時偷個涼爽。



又是咱們探險班長故意耍著帥吶!



沿路的鐵路風光不同,著實令人嚮往。



滿竹自行車道,一條可愛十分的自行車道。



看到鐵路讓人莫名興奮!忍不住來回旋轉。



小朋友不要輕易學著把自行車騎上吊橋喔!



竹崎清水公園佔地大,是騎自行車的好地方。



鹿麻產車站,這次要以自行車相會。



騎呀騎呀,往我們的目標騎去!



嘿咻!把重重的自行車扛上車架,準備回家囉!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與精采照片,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