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10期頭版 96/10/19~10/22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很多女人愛美,卻對美的常識一知半解,想讓自己完美無暇,就要更了解美的深層意義!傅林診所-傅玉良醫師,告訴你,女人如何更加青春美麗!


Q一:黑臉頰,防曬最重要!
淑娟/32歲/資深上班族
我之前到嘉義某知名診所打脈衝光後,可能因為防曬沒做好,結果讓我的兩頰全變黑,該怎麼辦呢?到底什麼樣的防曬才算足夠呢?我的兩頰反黑情況會好嗎?


傅醫師怎麼說?
 在脈衝光或其它雷射後,造成局部變黑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有傷口的除斑,因傷口結痂後照顧不良或者防曬不夠、保濕不足,會產生2至4週後傷口的部份會逐漸變黑,這就是典型的反黑現象;第二種是能量治療完,例如脈衝光、黑臉娃娃這類的雷射並無傷口,也沒有結痂的問題,但這類的雷射在治療完後皮膚會變得較脆弱,如果此時你的防曬不夠或對保養品過敏等,就會造成色素沈澱。
 在上述兩者中,第一種的情況較為嚴重且屬深層傷害,可能需要較多次的修護,所以治療時間也會較久,修護以美白導入與漸進的換膚為主,當然居家也要嚴謹的防曬與大量的保濕跟美白品,大部份的反黑患者會在3至6個月淡化回來,而哪些保養品對這些反黑狀況有作用,如左旋C、熊果素、生長因子、麴酸等均有幫助,在藥膏部份最有名的就是連夫人牌的三合一美白藥膏,也可發揮作用,只要患者沒有敏感的反應,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
 我自己本身在臨床經驗中,遇過很多有反黑情況的患者,但經過耐心的導入後均可恢復到正常的皮膚,因此,如果你有反黑的情況產生就該停止所有雷射的治療,完全以修護為主,等皮膚修護到穩定的狀態,再開始繼續雷射的治療,以免對皮膚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至於何謂足夠的防曬,則要視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長短,及紫外線強度而定,如果是在海邊、雪地,需要用的SPF指數需高達50~90,且必須有防水性,PA一定要3個+,且要含UVA、UVB的阻隔;如果只是一般出遊,例如爬山、逛街,SPF至少30~50,PA則2個+,再配合一頂帽子即可;如果是平時上班工作,SPF30就絕對足夠,PA1個+就足夠,且要注意適常而足夠的用量,且每隔2至3小時就要補充一次,再配合簡單的塗隔離霜、戴帽子或撐傘,就可以對付強烈的陽光,保護脆弱的皮膚。
 中國人的體質屬於易反黑體質,因此反黑肌膚可說是除斑雷射後的必然反應,但是只要有足夠的修護跟適當的防曬,大部份的反黑都只是短暫的,不必太擔心。


Q二:可怕青春痘,留疤又留洞。
美俐/21歲
青春痘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我自己也不例外,臉上難看的痘疤凹洞一直讓我很自卑,但試過好多方式都沒有用,最近我在報導上看到一個光療法,強調不痛不留斑,只是價錢好像很貴,所以我想請問傅醫師,光療是什麼?還有其它比光療更好、更省錢的治療方式嗎?


傅醫師怎麼說?
 比較便宜的光療目前有脈衝光、藍光等利用雷射光達到深層除菌的原理,達到深層抗痘的目的,這些都是便宜又好用的光療法,例如脈衝光現在巿價一次大約是2000元,而藍光一次則只要200元,這都相當經濟實惠。
 青春痘早期治療是最便宜、效果也是最好的,只要配合適當的清潔、簡單的保養內容,再搭配健保給付的藥就足以抗痘,所以產生青春痘時,千萬不要隨意聽信坊間的美容用品,也不要自行擠壓,應該要盡速就醫,因為有健保給付而不需花什麼錢。而如果因為早期的疏忽而造成坑洞、色素沈澱則是醫學美容裡最貴的療程!不論是磨皮或是飛梭雷射都要十幾萬元的花費。
 目前最有效率、最安全、最能除去色素沈澱及凹洞的方法就屬飛梭雷射,尤其第二代的晶鑽飛梭能達到全方位的效果,除了可以補凹洞,也能將色素沈澱的問題一併解決,而且效果是永久的;而低價一點的則有微針滾輪,不過它僅對坑洞有效,對色素沈澱也就莫可耐何了,較先進的診所都是使用複合式的治療,以飛梭為主體,再搭配較為低價的脈衝光,或是生長因子的導入等,就可以解決各種痘子所造成的問題,這樣的療程搭配不會造成太重的負擔,但效果卻是最好的。


Q三:去除黑斑,恢復清秀臉龐。
小可/19歲
常常看到外國人的小朋友臉上有很多雀斑,大家都會覺得很可愛,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因為以前我還不懂防曬的重要,所以總是直接讓皮膚在大太陽下曝曬,結果臉上長出好多雀斑,一點一點黑黑的真的好難看喔!我用了好多淡斑產品都不見明顯效果,該怎麼辦呢?難道這些雀斑會永遠跟著我嗎!?


傅醫師怎麼說?
 秋冬是除斑最熱門的時期,曬斑、雀斑是較易去除的斑,脈衝光、彩衝光、光纖雷射、銣亞鉻雷射,就能將其大部份去除,並擁有一個亮麗細緻的臉。雀斑大多是因為遺傳、個人保濕及防曬沒有做好的問題所造成,幸好雀斑是所有斑點中最容易治療的,且花費也不貴,只要利用剛才提到脈衝光、彩衝光或黑臉娃娃等療程,就能徹底解決雀斑的問題,反而是要防止雀斑的再生需要更用心,可能要改變自己使用保養品的習慣,並養成保濕、防曬的良好觀念,這些都可以讓雀斑不要再生成。


小編愛美碎碎唸
 做了這麼久的美容專欄,小編發現青春痘問題是普遍許多人會遇到的,尤其是學生族群更是佔大多數,但也因為消費能力與常識的不足,容易讓他們誤信偏方,最後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問題且花更多錢,所以傅玉良醫師也跟小編耳提面命,一定要告訴讀者,如果有青春痘的問題千萬不要害怕看醫師,利用便宜的健保給付,把青春痘問題完全解決喔!


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來函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