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12期三版 96/10/26~10/29


諸羅社區鄉土情-社內里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在中正公園漫步時,你是否注意到忠義街上的福社宮?經過北榮街時,可曾看到一間名為高速公路的店家?告訴你,福社宮供奉的番王爺公及可觀看MTV的高速公路,可都是嘉義唯一,也是純樸住宅區的社內里,別具特色之處!


社內里小檔案
人口:632人(2007年9月)
範圍:民權路、忠義街、中山路、民生北路圍成的區塊
里長:賴永德
電話:05-2273827
服務處:嘉義市忠義街167號



桃城唯一 祭祀番王爺公
 說起番王爺公,社內里里長賴永德表示,大概只有五年級前段生,才會有印象吧!清代稱「番社內」的社內里,多為平埔族居住。主神為西門土地公的福社宮,會祭拜番王爺,其實另有其因。
 里民賴永收透露,早期平埔族人習慣死後用石棺埋於家中,原本建廟前,番王爺公是塊紀念附近石棺建成的石碑,感覺就像平埔族的頭目一樣,且與土地公一同接受供奉。後因整地建廟,才將石碑收起,另造番王爺金身。



中正公園旁的福社宮


小小福社宮 驚奇多更多
 西元一八四五年興建、主神土地公的福社宮,奇特處除了番王爺公,尚有石香爐與兩尊三百多年泥塑土地公像。從嘉慶年間至今約兩百年的石香爐,外觀為長方形,現仍放於內殿使用,而兩尊土地公像,身軀矮小,為防風化已另作收藏,就連土地公誕辰,也不見得會請出來與信徒見面呢!
 談到土地公神蹟,賴永收笑著說,十幾年前城隍爺開始夜巡時,自己與另一位廟中幹部,都夢見土地公要廟方立刻抬著神轎,趕到民權路地藏庵前參與,亦可作為廟中經費使用證明,不難看出土地公關心廟內事務及愛湊熱鬧的心。



福社宮石香爐


社內里大奇景
高速公路MTV 全嘉獨有
 MTV?KTV?可別傻傻分不清楚!已改名高速公路視聽廣場的這家店,是專門播放、觀賞新舊電影的空間。採獨立包廂設計概念,每個包廂都有不同主題佈景,如動物、海底、夜景、星空等,都是老闆從電影中截取靈感、親手打造而成。
 整體環境從外到內,處處看得出店家佈置用心。退伍後北上工作的老闆,在台北包廂電影工作半年後,將這種MTV播放形式帶回嘉義,由集資到獨資,也已經歷十八個年頭。想看電影又怕人擠人?每人花費不到兩百塊,就能在獨立空間中,與朋友盡情觀看電影。



動物包廂佈景之一


海底世界包廂佈景



門外的庭園造景



高速公路DVD陳列區



高速公路老闆



里長賴永德



里民賴永收



里內商家的門上彩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