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18期頭版 96/11/16~11/19


記者/駱映妤、王薏茹報導
 根據醫學研究,秋冬氣候是最易讓人憂鬱的季節,因為濃厚的涼意易讓人情緒低落,所以有憂鬱症的人更憂鬱,在憂鬱邊緣的人就較易發作,許多醫師也將此季節做為宣導憂鬱症治療的重點月。
 其實一般人對於憂鬱症觀念不算完整,陷入憂鬱的人很難自己走出來,唯有靠身旁的人協助,才能找到健康的出口。你憂鬱嗎?做個心理測驗,自我檢視看看。


憂鬱症的表現症狀:心情沮喪、疲倦、無活力、失眠或嗜睡、吃不下或暴食、自殺意念等。


諮詢專線:生命線 1995
     張老師 1980
     自殺防治 0800-788-995
                    嘉義市家庭教育中心 0800-212-885
                    嘉義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05-3620603


憂鬱?躁鬱?傻傻分不清
 兩者都是常見情感性疾病,憂鬱症相較之下較為單純,不少患者會有強烈自殺念頭,自殺率是一般人的三十倍。而躁鬱症患者則是躁症、鬱症混合或交替出現,發作時情緒高昂、過度樂觀自信、常有攻擊行為、誇大妄想、說話很快、易衝動、嚴重時可能做出極端暴力行為,明顯與個人平時模樣不同。


憂鬱症心理測驗
做個簡單的心理測驗,看看你的憂鬱指數有多高?


如果今天新聞報導說又有一種飲料被人下毒,你直覺會是哪一種?
A‧提神飲料
B‧礦泉水
C‧茶


A「提神飲料」憂鬱指數:80%
你很敏感、愛鑽牛角尖,容易想不開有悲觀傾向,個性細膩敏感的你,很容易困在自己的世界裡走不出來,凡事也會往悲觀的方向去想。


B「礦泉水」憂鬱指數:50%
你大部分時間都很樂觀,只有遇到感情低潮才會感到憂鬱,個性樂觀開朗的你,唯一死穴就是感情,感情低潮時易有暫時性憂鬱,幸好你很容易自我排解。


C「茶」憂鬱指數:10%
屬於快樂小太陽的你很滿足現狀,一點都不憂鬱,你對自己的現狀非常知足,對任何事情都抱著感恩心情,有如上天的恩賜,因此不會有憂鬱症。


街頭訪問:我有話要說!
Q1、選擇的答案為?
Q2、測驗準不準?理由?


吳小姐,30歲,製造業
1、 提神飲料
2、 準,凡事有最壞的打算、先想起來放,總比突然落空來得好。



翁先生,18歲,學生
1、 礦泉水
2、 準,自己還蠻活潑外向的,但遇到失戀,都要好幾個月才能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