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23期八版 96/12/4~12/6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林建廷‧陳順福
從屏遮那車站沿著鐵道走到二萬坪車站,一路總有令人意外的驚喜出現,不論是奇特的樹形,或是一大片美麗的杉林,不輕易讓人發現的景色,在二萬坪車站都是如此獨特。



偷得浮生半日閒,走過鐵路寸寸美
 老實說,並不是任何時候或任何人都能走鐵路,這次因為報導之故,具備專業常識與裝備的巨報探險隊,在走二萬坪車站時顯得相當小心(尤其在過黑漆嘛汙的山洞時)。我們建議同樣想一窺鐵道美的讀者們,可以到二萬坪車站小走一段,悠閒體驗這森林鐵道特有的風光。
 在二萬坪車站,除了能看到可愛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還能繞著二萬坪步道走一段約10分鐘的路程,清幽的小小杉林一樣讓人感到心曠神怡。想要為自己偷得浮生半日閒不用跑太遠,開著車到二萬坪車站逛一趟,便能讓腦袋找回許久不見的清新自然。



噗噗~森林小火車要經過囉!


二萬坪車站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鐵道站命名,都有它如何由來的趣味性,像這次巨報探險隊報導的「二萬坪車站」,是因為當時日本人要開採阿里山上的檜木,需要建造一條專門運輸的鐵路,以便將檜木送下山;在建造鐵路前,要先做土地丈量,而當時二萬坪周邊的土地丈量起來剛好是二萬坪的坪方數,所以現在那個地方就被稱做「二萬坪」,這個小典故是不是很有趣呢?



二萬坪車站全貌,小火車暫停處



短短的步道,讓人適時運動一下



這裡就是二萬坪的三角點囉!



悠閒中又帶點清幽,愜意人生!



二萬坪步道途徑,有空來走走!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就座落在二萬坪車站前,活動中心裡共設有大大小小的套房47間,還有會議廳、便利商店、KTV交誼廳等娛樂休閒功能,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位置,使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成了在二萬坪車站的顯著地標,面對著壯麗塔山,每到夕陽西下時分,橙黃的影色搭配照映,將活動中心襯托地更加與世隔絕,簡單寬廣的園區規劃,讓許多人流連駐足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頗具特色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大大的石頭告訴你,活動中心到啦!


塔山
 海拔標高2484公尺的塔山,被我們的阿里山原住民鄒族人稱為「聖山」。塔山又分為大塔山及小塔山,在鄒族的傳說中,當他們的族人去世後,靈魂會分為善靈與惡靈,善靈會棲身在大塔山,惡靈則會跑到小塔山去,所以在鄒族人的古早文化傳統中,他們自身本地族人是絕不能靠近塔山的,以避免冒犯了他們的祖先,要讓祖靈們安息。
 不過撇開這些傳說,用現代的眼光來看,也因為這些禁忌與傳說,讓塔山的環境能得以保持完整,適度地保護了當地的生態、生物,留下了最原始的面貌。



紀念石碑,感謝先人們的辛勞



這裡是讓火車迴轉的地方喔!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與精采照片,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